时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评论 > 时评 > 新闻详情
大学家长会 yes or no?
来源单位:浙江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12-04-12      

        提到家长会,不少人认为那是老师向中学生家长的“投诉会”。4月7日、8日,浙江传媒学院桐乡校区和下沙校区分别召开新生家长会,让家长对学校“挑刺”。
  对于“大学开家长会”这件事,似乎不同的人群有着不同的观点,今日,记者于现场进行了随机采访。
  家长:“给了我们一个了解学校,走近孩子的机会!”
  “很有必要开。”一位来自浙江杭州的家长说:“自从上大学以来,儿子很少打电话回家,从成绩单上也很难看出他在学校的情况,现在能和班主任、辅导员当面沟通,掌握了很多原先不了解的信息。”
  文创学院的一位家长见到记者便主动分享了她的心情:“这次家长会,通过和学校老师的面对面交流,参观宿舍等活动,对孩子生活的大学有了更多了解。留孩子在这儿,我们放心。”
  “起初孩子不愿意让我来的,但学院老师很热情,给我打了很多电话,还是决定过来看看。这次家长会让我有机会了解孩子,走近孩子。”一位在孩子陪同下参观校园的家长如是说。
  同学:“又不是中小学生,开家长会没必要!”
  对这次家长会,尽管家长们热情参与,但大学生们却不以为然。记者在校园中随机采访了几名同学,他们大多表示理解学校开家长会的初衷,但认为没有太多必要。
  起初,接到家长会的通知就引起了同学们的热议。“大学居然还有家长会!当时听到就觉得不可思议,又不是中小学生,还要家长管着不成?”是多数同学的反应。
  在家长会现场的一名男生说:“上个学期没太适应大学生活,存在挂科,从心理上我是反感开家长会的。毕竟我已经是成年人了,能够处理好自己的一些事情,不希望家长插手。”
  一名浙江的张姓女生被问及家长是否前来参加会议时,回答说,“没有。父母挺忙的而且行程不便。”并表示,“学院开家长会,让家长清楚子女在校的情况,能够帮助子女更好地成长,应该是好事。但我以为大学就是一个锻炼独立的阶段,而且除了学习更重要的是综合能力,父母帮不上什么的。”
  老师:“家校合作,及时沟通是为了孩子更好的成长!”
  浙江传媒学院党委书记奚建华介绍到家长会是学校历年的传统,在大会上特别强调了家校合作的重要性,并表示:“家庭即社会,家长与学校理念一致,真正架起沟通的桥梁,有助于学生成才。”
  校党委副书记宣裕方在谈及家长会的目的时提到:“在新发展的形势下,构建家庭与学校长效的联动机制,有利于促进学生的健康发展。”
  管理学院院长陈兵在与家长的交流座谈会中说:“请家长来,是希望听取家长的意见,为学院建设出谋划策。”
  记者认为,大学家长会利大于弊。一来可以加强学校和家长的交流,拉近家校距离;二来可以对学校谏言划策,帮助学校建设发展。家长一些侧面的真实感受总能给学校一些实用性的建议。至于同学们的想法亦可以理解,只不过寻求独立与家长会似乎并不构成矛盾,所谓“儿行千里母担忧”,虽然你羽翼日渐丰满,渴望一片独自翱翔的天空,但孩子始终是父母心中永远的牵挂。家长会至少可以让父母了解到你的生活,看到你的成长,留下一句“放心”。
  不过大学家长会切不可形式化,倘若千里迢迢把家长请来,只在其面前做一番天花乱坠的演说,没有任何实质性的交流,没有真正了解学生及家长的需求,对于存在问题充耳不闻,只做“面子”工程,那此等“催眠大会”不开也罢。(先锋通讯社记者  陈卿雯)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