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评论 > 时评 > 新闻详情
杜甫很“忙” 文化很茫
来源单位:浙江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12-03-31      

        2012年3月,杜甫很“忙”,不但被“穿越”到现代骑摩托、逛超市、打篮球、路边挥刀卖西瓜,扛着枪打CF实战,甚至还变身成骑着扫帚的哈利·波特,总之“忙”得不得了。在越来越疯狂的涂鸦游戏中,杜甫变得越来越潮越来,越来越酷,越来越搞笑....
        笔者在微博看到这组图片时,顿时被戳中了笑点,继而翻看完300张图片。接着,见此诗:“安得涂鸦千万笺,大娱天下吊丝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呜呼!何时眼前突兀见此书,吾名独囧受伤魂亦足。”可读罢此诗,我却感到莫名凄凉。悲怆的《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却被改成这般模样。杜甫在历史上过得颇为凄苦的“诗圣”形象已被彻底颠覆,却成为了我们这些无名之辈的笑料。
        杜甫一生著诗逾千首,他的诗歌展现他关注社会疾苦的动人情怀,字字句句体现他忧国忧民的忧患意识,他笔耕不辍,写下大量救国诗篇。后人将他的诗歌尊为“诗史”,崇敬之意尽在其中。然而,正如你所看到的,杜甫精神在这样一个娱乐至上、文化道德缺失的时代,几乎湮没无闻。
        请不要质疑笔者把此事看的过于严重,丧失了恶搞者口中的“幽默”感。
        “恶搞可以带来新鲜感受,在枯燥的学习中找乐子,娱乐大众,这有神马不妥吗?”一名网友理直气壮的说道。 已然,浮躁的世界里,娱乐大众本是无可厚非,但是,如果你曾在课堂中深刻理解杜甫的精神,体会到杜甫在时代的步伐中所承担的重要角色。或许,你在动笔之前,会感到羞愧难当。如果,你依旧动笔,你能得到的也只是一笑了之。殊不知,读图者笑的是你的鄙薄无知,更重要的是道德的缺失。                                               
        纵观中华五千年历史,便可知,中国从来就是一个尊祖的族群,是一个注重精神传承的国家。可如今,一些人为了娱乐大众,却丢掉了对先人的尊重。对杜甫这样诗坛巨匠的画像进行恶搞涂鸦甚至丑化,体现了一些人文化的淡漠、精神的缺失与素养的不足。众多网友成为这场闹剧的看客,笑客,捧客,殊不知,你已经丢失了继承中国传统文化思想的精神,你已经丢失了中华礼仪之邦的精髓,你已经丢失了五千年历史文化积淀的涵养。一些无伤大雅的玩笑便也罢了,对一个如此才华横溢又忧国忧民的诗人,亵渎了他的高尚情操,我们于心何忍!对于文化我们要怀有敬畏之心,对于为我们文化发展作出突出贡献、名垂青史的个人更要心生敬重和感恩,作为娱乐大众的笑料,着实让“文化”心寒,心伤。
        文化的缺失,的确是一个很沉重的话题,当“李杜文章在,光芒万丈长”不能激起国人关注古典诗歌之精华,古典文化之精美时,我不禁喟叹:时代的变迁,钱包鼓了,心情愉悦了,文化道德却丢失了。没有精神之光的民族,是无法茁壮成长的,靠娱乐时代里的禁不住时间考验的笑料娱乐的民族,是经不住历史的考验的,这值得每一个丢失亦未丢失文化素养的人思考。
        笔者希望,给为我们创作和留下了很多美妙篇章和诗歌的大诗人杜甫多一些敬意,少一些亵渎。请尊重我们的先人和文化。 让杜甫不“忙”,让文化不伤!(先锋通讯社(桐乡)评论员  张超美)

                                                                                                                                      (责编/薛忠宇         审核/孔睿)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