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评论 > 时评 > 新闻详情
“后雷锋时代”的困境与坚持
来源单位:浙江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12-03-10      

  在这个早春时节,最适合静下心来问问自己——我们的心有没有跟上我们的脚步?

  “不是你撞的人,你干嘛送医院?”——这是电影《离开雷锋的日子》里的一句台词。主人公乔安山开车遇到一个被车撞倒的老人,肇事车辆跑了,老人倒在雪地里没人管。乔安山好心地将人送到医院垫付了医药费却被家属质问。这部电影创造了1996年的票房纪录,也引发了无数国人对道德的思考和讨论。
  2012年3月5日是纪念雷锋同志牺牲50周年,同时也是第五个浙江省志愿者日和《浙江省志愿服务条例》颁布施行4周年。当今,雷锋的政治意义逐渐褪色,那个让人热血沸腾的时代已经过去,在目前的意识形态舞台上,雷锋精神因为契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转身成道德榜样,甚至是以一种历史纪念的形态在发挥着道德导向的作用。                                                                                       

  可现实正如吴思在《潜规则》所说,“现在,我们面对的是一个又一个祖宗们未完成的努力,是多次努力的中断,是一片又一片的废墟。”他还尖锐地指出:“过去的问题仍在,过去的努力却消失了。”
     自从彭宇案在网络上被炒得沸沸扬扬,总会有令人扼腕的新闻被爆出来,今天是88岁老人菜场门口摔倒无人扶窒息身亡的悲剧,明天又发生了司机帮扶摔倒老人反被诬成肇事者的冤案,很显然,这两种局面都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可这些真实发生的事件逐渐动摇着人们的道德观。
     你敢还是不敢?我该还是不该?究竟是扶还是不扶?
  微博上大家众说纷纭,其中有个回答最让我动容,是一个家长对自己的孩子说的:你大胆地去扶,出了事,爸妈替你担着!作为雷锋当年的战友,70岁的乔安山老人仍然奔走全国不遗余力地宣传雷锋精神,他的一句大实话很在理:“做人做事得凭良心。问心无愧就不后悔。就算吃了亏以后遇到别人有难,也不能不管啊。”
  的确,在人的良心面前,这些都是伪命题。困境中有人背离了良心,但总有人心怀光明选择坚持下去。在后雷锋时代,继承和发扬雷锋精神的方式也发生了变化。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也是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十周年。面对社会上一些物欲膨胀、思想迷茫的现象,人们呼唤一种主流的价值导向能给予前行的力量,期待精神信仰的引领力量。十年前,一群心怀新闻理想的电视人一开始并没有预想到反响会如此巨大,它成为了中国人的年度期待,为中华民族的集体意志提供了振奋的舞台。
    我知道,一些人会把它当做官方主旋律心生反感,然而却他们恰恰忽略了《感动中国》对善良、对正义、对温暖的推崇,这些对我们的社会何其重要。与其去质疑这些纯粹的坚持,不如反思我们自己。
     敬一丹和白岩松是我非常钦佩的中国新闻人,他们冷静地批判社会中的黑暗,同时他们也会在每年春天和我们一起在泪水中发现和分享感动,对道德的敬畏让人动容。记得敬一丹说过这样一句话:“不是《感动中国》‘创造’了好人,而是那些人、那些善举,它们原本就是真实存在的,我们要做的就是‘看见’他们,再把他们的故事传播出去。”
     再看我们学校,每个学院都设有青年者愿者服务分队,还有大手牵小手、天健爱心社、手语社等由同学自发组织的社团,每年同学们的自愿献血,以及你我身边乐于助人不求回报的老师同学们,他们都是感动传媒的好人,是你我身边的活雷锋。
    中华民族长久以来追求和推崇的“真善美”,像是一味中药,难喝,见效慢,但只要你我用文火慢慢熬,坚持按量服用,它的疗效总会显现。(记者:文璋 责编:薛忠宇)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