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评论 > 时评 > 新闻详情
林书豪,梦想与信仰铸就的成功
来源单位:浙江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12-03-08      

(本报评论员:张超美)当前,林书豪,这三个字,想必从来不看NBA的人对他都有所耳闻。
       2012年2月7日,在纽约尼克斯对阵新泽西篮网的比赛中,林书豪替补出战36分钟,砍下25分、7个助攻、5个篮板,用NBA顶级控卫般的华丽数据,帮助球队以99:92战胜了“篮网”,从而“一战成名”。然而,在一周前,他还只是“饮水机管理员”,一周后,他不仅是球队的宠儿,甚至让所有人都为之疯狂……这样的戏剧性的报道让我感觉,他的成功如商界骄子,人人为投出他敬重的眼神,送之以鲜花和掌声。可是,他真的只是一个拥有些球技的幸运儿吗?
       在铺天盖地的报道中,林书豪常常被这样的声音环绕着。“一球成名”、“上帝的宠儿”、“篮坛神话”……这让我想到了大学辩论赛里经久不衰的话题“成功要素里机遇和能力哪一个更重要?”机遇?每个人一生中,谁没有过好的运气,抓住过好的机会。四级考试中谁没准就个人品爆发,426分勇过四级。应聘岗位时,恰好谁就是最后一个被选入组织的,那些晚了一步的,只能说无缘。实力?虽然林书豪突破犀利,投篮准确,抢断不错,还具有出色的全面的控卫球技和助攻能力。但是初出茅庐,论比赛经验和保持竞技水准的能力,自然还没到炙手可热的水平与高度。
        成功的定义有千万种。有的人真的很喜欢总结一些所谓成功人士的经验之谈,以便指导那些被成功的光环炫昏了头脑的人如何去做,成功的路不可复制,但是成功的精神可以崇尚。我之所以想要谈谈林书豪,不是跟风宣传,也不是盲目崇拜,只是因为他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梦想,对你来说是不是一个熟悉而又陌生的词?对于林书豪,也许是这样的。他从小就有的伟大篮球梦,这个不被看好的篮球狂热者,一直执着的追求着自己的所爱。从高一的160公分到整个常青藤联赛令人闻风丧胆的得分后卫,他并没有停下脚步。经历一个赛季的起伏训练,终于在高中篮球队站稳脚跟。可在选择大学的路上,没有人看到他对篮球的无限热忱,反而对这微弱的梦想之光嗤之以鼻。他最终选择在哈佛攻读经济学,却依旧对他的梦想不离不弃,坚持训练,在每个细节都严格要求自己。以至到后来进入NBA,到现在的成功,尽显耀眼的光芒。这一路,他享受实现梦想的全过程。
        梦想,当现实的烈火灼伤着你的眼, 你打算就此沉沦吗?或许你对自己的专业不感兴趣,或许你不喜欢现在所处的环境,但是我相信你一定还有梦想!无论是想成为自由作家,还是想成为背包客,还是做一名摄影师…林书豪用事实告诉我们,无论现实的山多么难爬,他也已经翻越,告诉我们梦想的力量便是一切前进的动力。
       与梦想相邻的是信仰,这是只有在马哲课上,才会搬出来信誓旦旦被解说的名词。可是,在林书豪身上却已经被彰显的淋漓极致。他把他的成功归为“神的荣誉”,他拥有他不可言说的信仰,便能在突如其来的遭遇或荣誉面前淡定自若,不迷失自己。你有信仰吗?那些曾经激励你不让你低下头的力量就是信仰的力量。你找到那种充满斗志的感觉了吗?其实信仰听起来很深,但却一直都在我们身边。
       林书豪,带着梦想与信仰,依然在路上。他年轻,果敢,未来成长的道路还很长很长。我们,新世纪的大学生,时时把握机遇,刻刻培养实力,带着美好的梦想,怀着坚定的信仰,在成长的路上成就你眼中的辉煌。
                                                                                                                                                     (责任编辑:薛忠宇)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