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评论 > 时评 > 新闻详情
以国外电视剧为例看中国电视剧的发展与转型
来源单位:浙江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11-12-21      

先锋通讯社评论员     万穗     刘丹阳

        近几年来,外国电视剧在国内收到火热追捧,尤其是青年一代。韩剧以其浪漫的故事情节打动人,美剧以紧凑发展的剧情及其平民化受到追捧。中国作为一个人口大国,也必然成为了一个庞大的电视剧市场。不同类型的电视剧都在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里有着不同类型与层次的受众。然而,似乎这个市场却并未因此而变得繁忙,本以为作为一个电视剧市场,国产电视剧可以凭借全球化飞速发展,殊不知国内电视剧严重的情节抄袭,不断的翻拍续拍等等现象层出不穷,网络上有人说《爱情公寓》抄袭了美剧《生活大爆炸》,《深瞳》抄袭了日本动画片《柯南》,众多的抄袭翻拍现象让我们不得不思考是什么使得国产电视剧如此不景气,而国产电视剧又将走向何方?笔者对此认为有三方面可以改进。
        一、盈利模式亟待转型
        拥有了成熟电视产业链条的美国,无疑在全球电视剧市场占据重要地位。制作上,其雄厚的经济基础为不断产出的电视剧产品提供了良好稳定的环境。传播媒介上,美剧以其网络播映权拥有了借助于互联网的全球化消费市场,而这也正是美剧的主要盈利渠道之一。题材上,美剧更多的关注于一种“普世价值”,而中国的电视剧,繁杂无序,我们很少看完一部电视剧对某一种价值观有深刻的体会。如此看来,国产电视剧的未来似乎一片灰暗:投资方忐忑的承担着随时可能出现的资金风险,单独的电视传播局限下的更多的世界性受众,没有核心价值观的电视剧产品等都无疑成为了国产电视剧向世界进军的绊脚石。
         对此,笔者认为,国产电视剧不仅要求数,也要求质。所谓数量则是电视剧的产出数量,这需要经济的支撑,电视台的垄断必然导致其压价和限价行为的出现,而制片方的也应该得到平等对待。制播不合理的模式也使得电视剧发展受限制。其次,数量的增多与传播媒介也有着紧密联系,网络的日益兴起,对于电视剧无疑形成巨大的冲击。受众传播媒介的不同选择使得单凭一个电视传播的电视剧濒临破产。所谓质量则是指电视剧的题材选择。毕竟与其面对于一个枯燥乏味、毫无新意的电视剧,不如选择一个可能对你生活有些启迪的电视剧。
         二、制播方式的专业与高效
         同样以美剧为例,首先美国电视剧一个很显著的特点就是按季播出,所有剧集将经历三次收视率考验。收视率不理想的剧集将被立即淘汰,而通过考验的剧集则会取得相当的地位,树立品牌。同时具有针对性,每年各大电视台分别在黄金时间推出针对不同教育程度、社会及文化背景观众的电视剧。每部电视剧在每周固定时间以固定时长播出,这种做法便于最大化分割黄金时间,吸引尽可能多的观众。这种高效利用黄金时间的做法有利于留住观众,同时有利于形成稳定的收视率。其次,美剧边拍边播的模式,使剧情具有灵活性,可以根据剧情反馈设定情境及人物命运,这种做法可以调动观众,也是有利于留住观众。第三,目前的美国电视剧生产已经形成了专业和典型的流水化作业,比如其经典流水线包括以下程序:主笔设计情节,提纲作者编写提纲,对话作者撰写对白,总编剧汇成脚本,制片人和导演作前期筹备,前期拍摄,后期制作,发行播出。其专业化的制作模式有利于电视剧各部分整体协作以及团队效率的提高。
        而国内电视剧的制作则采用一笔投资,一并拍摄,全集播出的模式。这种制播模式使得剧情设定,人物命运等全部设定完,有可能在中途流失观众,也对剧情的紧凑性可观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这种制播模式没有形成专业流程生产,陷入产量第一,回报甚微的尴尬之中,产生了多部电视剧积压、浪费的状况,电视剧生产中出现的这些问题均需要我们有所改变。
        三、思想内涵的丰富与多样
        热播的许多国外电视剧比如《越狱》《丑女贝蒂》等,都有各自所想要传递的思想内涵。比如《越狱》中Lincoln 与 Scofield兄弟情在整部剧中的贯穿,以及《丑女贝蒂》中,Betty积极面对困难,热爱生活的态度等,都能引发所有人的共鸣和感动。除此之外,许多英剧,美剧也经常以逻辑性取胜,也有宣扬个人英雄主义的,还有以突出了人内心迷茫的感受。日韩剧中则突出“情”字,以情动人,处处感人,赞扬美丽坚贞的爱情。
         在电视剧创作中,我们始终把中国人、中国情、中国历史、中国生活作为贯穿始终的主体内容,弘扬民族文化,彰显民族精神,揭示历史文化的价值及其当代性。无论是古装片或是谍战片、都市言情剧,其思想内涵是在表现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逐。追根溯源,这与中华民族几百年来所受的儒家思想和生活环境有着密切的关系,这种思想内涵无疑是具有中国特色和代表性的。但我们也应该看到,思想内涵的重复和翻拍会让人厌倦,国内电视剧尝试新鲜的题材和思想内涵或许会受到更多好评。
        总体来看,电视剧产业的转型应该根据经济水平发展来进行,不该超越当前经济水平,我们应该靠市场机制,完善相关法规,规范电视剧市场;出口方面,注重题材选择与价值取向。题材选择上,多选择能真实反映当下中国现实生活的题材,世界其实是很想了解中国,了解中国当下的经济建设、文化与生活方式,以及当下中国人的思想观念;二是,在价值取向上,应该追求人类共同的诉求,体现有普遍意义的价值观。

 

                                                                                                                                                责编/孔睿      审核/李延毅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