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评论 > 时评 > 新闻详情
来自“时间”的敲打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7-05-23      

  近期,前几年火过一把的古城钟楼微博因为陈铭在《奇葩说》中的精彩演说又火了一次,一个只有以单调的“铛铛铛”组成的微博,粉丝又开始了疯长,累计至今关注人数超过了77万。从2011年起,该微博每隔两小时就会发布整点报时微博,丑时铛两声,寅时铛四声,以此类推,报时至今,被人们评论为史上“最无聊又最有毅力的微博”。

  事实上,许多IT界的网友都曾解释古城钟楼只是一个由代码自动运行的“报时应用”,他借鉴了国外同样每天在推特上“BONG BONG BONG”定点报时的BigBen_Clock。人们对博主的敬佩与赞赏,都不过是在向一个自动的机器致敬。但这仍不妨碍人们热切的关注评论古城钟楼,甚至把这里当成了一片可以驻足的净土。他们在评论区表达自己的深夜失眠,叙说自己遇到的困难与喜悦,坚定自己的志向,祈祷许愿甚至互相安慰。这个报时的微博似乎给了每天疲于奔波的人们情绪的输出口,也使完全陌生的人与人卸下防备与重担去互相温暖或警醒,还有人因此组团要在子时的微博下打卡睡觉,想要去掉这新世纪怪异的熬夜习惯。

  总而言之,古城钟楼已经不仅仅是报时,更是给人们来自“时间”的敲打,使他们停下来思考、停下来休息、停下来提醒自己。正如陈铭在演讲中说的,“有人在这里读出时间的苍茫,有人在这里找到稳定的归属,人世上没有什么事是有意义的,意义都是人赋予的,而坚持本身,就是一个无比闪亮的意义。”在现今浮躁而膨胀的社会下,坚持、专注、安宁都变得越来越困难。人们越来越希冀与憧憬能留住这份朴实而坚定的本真,而不是在时代的洪流里乱了阵脚的慌忙追逐。而古城钟楼,无疑是给人们留下了一方天地去唤醒内心。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