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锋评论 > 时评 > 新闻详情
做聪明的中国人
来源单位: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研创中心)       发布时间:2017-03-16      

  韩国总统朴槿惠被免职,但萨德进驻韩国的项目依旧没有停止的意思,随着萨德系统装备陆续抵达韩国,中韩关系达到冰点,韩国免税店门庭冷落,乐天超市也因不当言论失去大部分中国市场,身边也有朋友开始放弃韩妆,支持国货。两国的舆论不断,中国采取的经济防卫手段被韩国称之为“经济报复”,在韩国街头采访的过程中更有人说我们“小气”。但在三月12日晚,沈阳一女子直播在乐天超市毁坏商品的行为,的确让国人在世界面前丢尽了脸面。

  这名沈阳的女子,在一段长达49秒的视频中向网友展现了一系列可耻可笑的愚蠢行为,在超市货架旁捏碎方便面,偷吃零食,喝饮料,在乐天超市门口做出竖中指的动作,视频全程播放《中国人》的背景音乐。视频一出不但被国人一致唾骂也引来了国外的强烈骂声,在中韩冷对决的关键时期,这种行为无疑是给中国形象抹了黑。我想说,无论我们出于什么样的心理,都要理智的对待我们口中所谓的爱国行为,如果是为了一己私利博人眼球那就更加遭人唾弃的事情。

  在前几年的钓鱼岛事件中,也出现了国人砸毁日本汽车,日本店铺的行为,随着近几年网络媒体的宣传和人民素质的一定提高,在这次的事件中,国人就理智了很多。自觉的不买韩国产品,取消赴韩旅游计划等等。不难看出,我们从以前的一种粗鲁被动的方式逐渐转化成一种相对温和主动的方式,这说明我们开始思考,开始学会冷静的处理问题。另一个方面也表现了我们日益浓厚的爱国情怀,这是我们的进步。但从一个长镜头来看,我们的进步还是远远不够的,虽然我们的大致行为得到了很好的克制,但在言语上却还是暴露了我们焦躁冲动的心理。很多人在各种社交平台上用污秽不当的言辞发表自己对韩国引进萨德的愤怒不满,甚至也有人在没有完全弄清楚萨德系统之前就盲目跟风,结果引来国外媒体的嘲笑。

  理智爱国,做聪明的中国人,抵制韩货应该始于无形,而非嘴里的口号更不是那些污秽的言辞。爱国应当始于足下,而非哗众取宠,表现个人。

  同时”欲想制敌,必先克己”我们不能单单用经济制裁一种方式维护我们的利益,更应该从精神上超越对手。从前几年开始中国的传统文化以及器物开始被韩国抢占,如端午节,长白山,甚至孔子,四大发明等等。这说明国人对待先人传承下来的东西缺乏保护传承观念,更说明了韩国人十分注重精神层次的文明成果。对此,我们必须拾起先人的传统,去其糟粕,取其精华,注入现代的内涵加以弘扬,让其成为保护我们的柔软弹炮。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