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部门 > 新闻详情
图书馆启动“同读木心”读书活动
来源单位:图书馆       发布时间:2016-05-04      

木心,浙江桐乡乌镇人,中国当代文学大师、画家,在台湾和纽约华人圈被视为深解中国传统文化的精英和传奇人物。木心的得意弟子陈丹青曾说过:“虔诚的阅读才是最深沉的纪念”,爱木心就从阅读木心的作品开始。

4月30日上午,由图书馆与桐乡市梧桐阅社联合主办的“爱木心读书沙龙”在“玖玖捌书咖”举行,为图书馆开展的“同读木心”系列活动拉开序幕。

本期主题为共读木心诗集《我纷纷的情欲》,现场邀请了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一级作家、湖南理工学院客座教授、嘉兴市美学学会会长王学海先生主持,图书馆部分老师、桐乡市梧桐阅社社员、校凡石文学社、书影协会部分文学爱好者参加了读书会。

王学海先生首先讲述了自己对木心先生的一些认识和理解,并从《我纷纷的情欲》一书来探寻隐藏其中的有关木心先生的个人经历与情感。这本书收录了木心先生的许多作品,若要究其情感上的现状,木心有其不对称的情感上的法宝。他20岁上的诗和60岁上的诗呈现出截然不同的面貌来,简单来说,就是20岁时写60岁的诗,而60岁时写20岁的诗。在《我纷纷的情欲》中,只有三首20岁上的诗,其它的大抵是60岁后的产物。木心是个倒着活的人,越活越年轻态。书名为《我纷纷的情欲》,读整本诗集,真能感受到作者将“情欲”的本真、美好与从容不露声色地散落在诗集的各个篇章和部落。

王学海先生相继介绍了书中的一些诗歌来阐释自己的理解,并与大家分享交流,同时在场的活动人员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活动氛围安静、融洽,洋溢着诗的气息。活动尾声,许多嘉宾还带来了自己的作品捐赠给图书馆,作为同学们学习的素材。

阅读成就智慧人生,能够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学习交流更是惬意的享受。木心,一个智慧的灵魂,虽然离我们远去,但是追随他的脚步的人们依然在路上,他留给人们的还有太多,爱木心就从阅读开始。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