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部门 > 新闻详情
图书馆举办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CNKI)使用方法培训讲座
来源单位:图书馆       发布时间:2017-03-31      

  3月28日下午两点,桐乡校区图书馆举办了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CNKI)使用方法培训讲座,该讲座旨在为我校学生提供资源共享、数字化学习条件,以便更好地服务于桐乡校区的教学科研,充分发挥图书馆电子馆藏的作用。CNKI中文数据库专业培训师苏莞茜、盛秋敏主讲。

 

  中国知网——CNKI堪称国内中文数据库的航母,涵盖我校设置的各个学科领域。知网的学术内容和学术功能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变得日益丰富,遗憾的是大多数高校学生常常止步于自己熟悉的检索方式,而忽略了很多实用的分析工具和功能挖掘,导致在文献研究过程中往往事倍功半。为解决这一困境,两位资深培训师在现场重点展示了CNKI知识发现平台的基础资源和功能应用,该平台不同于传统搜索引擎,它利用知识管理的理念,实现知识发现与知识聚合,着重于提高用户体验,帮助用户快速、准确、高效地定位文献。

 

  围绕同学们日常使用的需求点,两位老师依次演示了如何利用CNKI进行相关课题的选题、跟踪和主题文献分析,如何利用CNKI遴选本学科高质量、核心期刊信息进行投稿,如何通过分组、排序功能进一步细分需求。随后更是介绍了CNKI的一些近年来新开发的增值应用,包括便捷实用的知识管理软件E-Learning学习平台、学者成果库、翻译助手等,这些个性化工具均可为我们的工作、学习及研究提供针对性的服务。进入实机操作环节,同学们在亲手实践的过程中涌出一些新的疑问,比如有同学询问写好的文章如何通过E-Learning进行修缮,主讲老师随即下台进行一对一的讲解。

  CNKI是当下几乎每位大学生都无法回避的重要学术工具,其对高校教学的作用和意义不言而喻。鉴于此,图书馆将在今后继续举办以CNKI为代表的各类数据库的使用培训,用以提高学生的文献处理能力和信息素质。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