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部门 > 新闻详情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开展系列培训活动
来源单位:教务处、招生办公室、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17-05-22      

  近期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面向我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组织开展了系列培训活动。4月27-28日,组织参加了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高校教师专业化发展及考核评价制度改革”专题报告会。本次活动由姚争副校长带队,各二级学院教学副院长、骨干教师积极参与,在浙江理工大学开展了两天的学习培训活动。

  本次活动报告专家水平高,均为教师发展、教学改革领域的著名专家,包括沈阳化工大学校长李志义、西南交通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专聘教授范怡红、上海交通大学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高捷、北京理工大学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庞海芍等。本次培训结合采用了最新的移动学习模式,利用手机微信端“雨课堂”平台进行同步直播,服务教师交流、获取最新信息;清华大学“雨课堂”项目总负责人 王帅国特别在培训中进行了专题汇报。此外浙江理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等兄弟院校的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也汇报交流了教师发展工作开展情况。

  本次活动得到了学校各二级学院、教学部的积极响应,每个教学单位均派人全程参加;参与培训的老师反馈,本次培训收获很大,对二级学院教师发展、教学改革、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工作都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5月4日下午,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开展了微课设计与制作专题培训会,本次培训特邀浙江职业教育教师培训学院院长、教育部师资培训(宁波)基地主任叶鹏教授,为本校教师如何开展微课的设计与制作。本次会议得到全校教师的积极响应,40多名教师参加,607会议室济济一堂。

    叶鹏教授的培训首先以一个省一等奖作品解读开始,该作品以中文菜单的英文翻译为核心,精心设计了实际情景、所遇难题、翻译方法、翻译实例、方法总结、作业布置等环节,让大家深入了解微课制作的基本要素。随后叶教授从理论阐述了微课出现的历史背景,概念演变,微课的教学目标、教学原则等内容,让老师们从理论上深刻把握微课设计的基本要求。随后叶教授用结合案例介绍了微课制作的七种方法,包括前期设计、中期摄制、后期制作等过程;同时还将微课制作的工具做了重点介绍,包括一款比ppt更强大的演示稿软件Prezi、Popsub字幕外挂软件、屏幕录制工具、视频格式转换工具、Ispring交互式课件制作工具等;尤其重点介绍了思维导图制作工具,Imindmap,这一工具不仅对于教师教学设计有重要作用,而且对于学生学习、从整体上把握知识内容有重要意义。

  本次培训是针对第四次全国微课大赛活动而设置的,我校在前三届微课大赛中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获得全国一等奖两人次、二等奖一人次;省级一等奖四人次。本次大赛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大学生创新中心共同开展评比、制作工作,相信通过本次培训能够进一步提高我校教师微课设计水平,在我校精良制作技术水平基础上,一定能够在本次竞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互联网+”时代来临,慕课、微课、翻转课堂纷纷来袭,高校老师如何为传统课堂加点“特技”?如何让学生从被动学习走向主动学习、爱上学习?本月8日、15日,一场互联网+背景下慕课、微课、翻转课堂的头脑风暴席卷我校。来自各学院教学部的40名老师齐聚学校智慧教室,参加了本次互联网+背景下慕课、微课、翻转课堂及混合式教学设计与实现工作坊。

  本次培训特邀上海交通大学慕课研究院余建波教授来校讲课。通过主题报告、慕课课程设计、课程建设、慕课课程在线运行、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教学等主题报告与工作坊的形式,运用案例分析、圆桌会议、分组讨论、教师实践开展学习和互动。

  近年来在互联网催生下,慕课、微课、翻转课堂成为校园“三课”。课堂、课程、课本将实现“网络变身”,课本变身为网络资源,课程变身为慕课,校园教室变身为翻转课堂,学校教育变身为“互联网+教育”,互联网教育资源和信息化手段正向课堂教育深入渗透。伴随着信息技术的普及,微课、翻转课堂和慕课等教学组织形式,因其形式新颖和实施方便在高校教学中备受关注。

  本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的培训,通过主讲教师讲课、教师参加微课和慕课课程设计工作坊、混合式教学和翻转课堂教学工作坊,就互联网+背景下高校课程的微课和慕课的制作与建设、翻转课堂的实施和Power Point及Camtasia等软件的操作进行了学习和培训,掌握了微课、慕课、翻转课堂和混合式学习的相关知识,为探索学校正在实施的教学改革六大提升计划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通过培训学习,参训教师进一步提升了个人教学信息化技能,有利于推动学校教学信息化进程、课程建设与教学方法改革。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