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部门 > 新闻详情
思享家第九期之“古为今用——《群书治要》吴蓬画展艺术分享会”活动回顾
来源单位:图书馆       发布时间:2017-06-09      

  在中国五千年文明发展史中,无数书画艺术大师倾其毕生之力描绘壮美的祖国名山大川、云松沧海、花鸟鱼虫,并努力将水墨艺术传承至后世。被国内画坛誉为“传统国画教父”的当代书画大家吴蓬,算得上是成就卓著的一个。

  6月5日下午3点,桐乡校区图书馆304迎来了本学期最后一场“思享家”分享会,本次活动由浙江传媒学院桐乡校区管委会、桐乡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浙江传媒学院图书馆、桐乡市吴蓬艺术院承办。吴蓬老师作为本场主讲嘉宾,为大家介绍他的最新作品《绣像群书治要》,并以此为引子,慷慨分享他的创作历程、创作心得,并将一些实用性、易用性很强的国画速写技巧倾囊相授。对于书画爱好者而言,这不仅是一场分享会,更是一堂弥足珍贵的国画课、人生课。

  吴蓬老师是当代著名书画大家、美术理论家、书画教育家、评论家。在国内艺术界,他是现任中央国家机关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特聘教授;在高校教育界,他是河北美术学院终身教授、嘉兴学院客座教授;在他的家乡桐乡,他是吴蓬艺术院院长、桐乡书画院名誉院长。他以深厚的文史哲修养为基础,深入浅出地阐述其学术见解,创立了中国画技法理论“五行品味说”,该理论展示了对写意画认识的新角度和新切入点,对当今画坛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他通过言传身教,而又特立独行,用自己的方式发扬着作品中“本土化”的中国传统。

  吴蓬老师的成就卓著,截至2016年底,已出版《芥子园画谱•吴蓬临本》、《白雪斋画学丛书》、《蓬岚阁画谱》等书画著作56种(套)、国画技法讲座光碟200余种,在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等权威媒体举办多场书画讲座。在他浩如烟海的作品中,我们能够深切感受到这位文人画家的精深造诣。值得一提的是,他的代表性作品《芥子园画谱•彩色版•吴蓬临本》是画坛公认当前传承最久、流行最广的中国画技法画谱,近现代画坛大家齐白石、黄宾虹、潘天寿等,都将其作为进修入门的范本。

  难能可贵的是,吴蓬老师一直饱含着深厚的故乡情怀,倾力支持家乡的文化事业建设。2015年,他通过桐乡市博物馆向桐乡市人民政府捐赠了书画作品2300余件,其中包括书画艺术作品、山水画长卷、册页、书法稿等,这批作品都是他近40年创作生涯的精华所在,这次捐赠为桐乡书画文化的发展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为感谢吴老师的赤子之情,也为了传承璀璨的桐乡书画文化,2014年,桐乡市政府开始对原夏氏府邸进行整体维修,改建为吴蓬艺术院。吴蓬老师当即用政府奖励的200万元资金成立了“吴蓬艺术基金”,用以奖励那些坚持传统书画艺术创作的年轻人。在嘉兴学院,他还出资成立了吴蓬爱心助学基金,十多年来帮助了无数需要资助的学子。

  随着吴蓬老师亲自上台介绍他的代表性作品,本期分享会正式开始。吴蓬老师本人一身文人气质,博学而儒雅。他将《绣像群书治要》的创作历程娓娓道来,谈及这本书的原版,在史学界被誉为“是一本比《资治通鉴》更为全面的治国宝典”,然而在出版当年却险些因为雕版印刷术尚未普及,加之唐末战乱而失传近千年,幸亏由日本遣唐使抄录带去日本,经过多代人共同努力,终于让这本名为《群书治要》的旷世之作重见天日。吴蓬老师今天为大家分享的,便是它的插图版。书中选取了《群书治要》的精华内容,并配有64张吴蓬老师的手绘插图,具备相当高的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

  随后吴老师正式向浙江传媒学院图书馆捐赠图书《绣像群书治要》,本次捐赠的图书将全部纳入图书馆馆藏,方便全校师生借阅。

  短暂的捐赠仪式结束后,同学们的目光再度聚焦到吴蓬老师以及现场展出的36幅代表性画作上面。吴蓬老师亲自担当向导,带领大家参观画展,选取了其中几幅作品详细介绍。这些画作由吴蓬本人及吴蓬艺术院精心挑选,它们的创作与出版,是他在尽一个画家的职责,也是对传统道德学问和精神气节的传道宣教。
   吴蓬老师正是这样一位典型的艺术实践家及传道者。他精于绘画、能文、善古琴,书法篆刻皆有很深造诣。绘画方面,他擅画梅兰竹菊、山水、人物,其中山水画堪称一绝,凭借对水的各种状态的描绘,在当今画坛被誉为“天下第一水”,山水长卷也足见其功力之深;书法方面,吴老师以金文、草章、甲骨文为长,在吴昌硕、黄宾虹二位大师的影响下,他的书法自成一格;理论方面,他以深厚的文史哲修养为基础,深入浅出地阐述自己独到的学术见解,编著成《五行品味图鉴》一书,意在通过“五行说”来论述写意画鉴赏与创作过程,提升画家及绘画爱好者、初学者的艺术修养与素质。近几年,吴蓬老师深居简出,将大把的时间用来著书、录制光盘、电视台授课,完成了《长江三峡胜概图》、《蓬庐石谱》、《新护生画集》、《绣像群书治要》等书籍的绘图出版工作。事实上,年过七旬的吴蓬老师,每年都保持一定数量的作品输出,是书画界有名的高产艺术家。

  分享会的后半程,吴老师受邀在现场进行即兴创作。对在场每位对书画艺术感兴趣、学习过绘画特别是水墨画的同学来说,这无疑是最振奋人心的环节。同学们不仅可以近距离目睹国画大家现场作画的过程,而且能够更加生动地理解吴老师之前讲解的绘画技巧。

  吴蓬老师每当在公共场合即兴作画,即以兰、竹为出手绝招,画坛谓之兰半世、竹白头,可谓难画之题材。而在今天,他选择了最具趣味性的元素——墨鸡,作为此次创作的主体,辅以古色古香的墨竹作为背景点缀。

  有人认为,在晚清任伯年之后,当属吴蓬的墨鸡最为出色。1988年的北京个展中,中央美院的动物雕塑家王临乙教授在观看了吴蓬的墨鸡后说:有笔墨味,又有雕塑味。吴蓬老师在作画时解释道,他所画之鸡,没有着意去学习传统,而是速写加书法运笔。细观他的速写作品,如他所画的马、牛、狗、驴等动物,其线条与墨鸡相同,是谓一通百通,可见他已掌握一套完善的绘画语言。

  不到半个时辰,一幅即兴创作的《墨竹小鸡图》已经跃然纸上。吴蓬老师的造诣之精之深,在这幅静雅有致、气韵生动的画作上表现得淋漓尽致。

  活动最后,吴蓬老师向现场同学赠送了他的新书《绣像群书治要》,老先生认真地在每一本书的扉页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交到同学们的手中。      

  大画家陈师曾说过一句话:“文人画之要素,第一人品,第二学问,第三才情,第四思想,具此四点,乃能完善”。评论家姜寿田说:“一个一流写实主义画家可能会是一个缺乏思想、人品、学问的人,而一个出色的传统文人画家必定是一个人品、学养、才情、技艺俱臻一流的人物。”吴蓬就是这样一个杰出的文人画家。相信这位老艺术家在这短短两小时内的无私分享,能够给爱好书画的年轻人一个很好的启迪、参考和学习。

  《绣像群书治要》吴蓬画展的举办时间为6月5日至6月19日,图书馆将在今后继续承办更多高水平、高质量的艺术展览,旨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升学生的艺术修养和审美情趣。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