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部门 > 新闻详情
我校合办2021年民间文化力量出海助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 暨国际中文教育创新研讨会
来源单位:宣传部(统战部)       发布时间:2021-09-18      

9月9日,由我校与中国新闻史学会、华侨大学、浙江大学公共外交与战略传播研究中心、清华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哈兔中文网络学院联合主办,浙江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促进会等协办的2021年民间文化力量出海助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暨国际中文教育创新研讨会在杭州举行。除了杭州主会场外,研讨会还在中国福州、澳大利亚悉尼、美国纽约、印度尼西亚雅加达、西班牙马德里和巴塞罗那设立了6个分会场,并实行国内外互动的同步直播。主办单位代表、华侨大学党委书记徐西鹏首先致辞,中国侨联信息传播部部长左志強、中宣部媒体融合专家委员会成员宋建武通过视频连线向大会致辞,浙江省侨联副主席周松一、浙江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促进会会长蒋学基致辞,对研讨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谢辉作主旨报告。

文化传播,语言先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一致认为,推动国际中文教育,是提升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途径和基础。海外华侨社团、华文媒体、华文教育机构是推动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力量和独特资源。社会各界应通过各种渠道和形式组织和动员好海外华侨华人的力量,充分发挥好华侨华人的作用,用最真切的感受和最真实的事例向身边的外国朋友传递中国的声音,全面、立体、真实地展现中国的发展成就。

我校邵有学教授参加研讨会并作了“汉语为媒互联天下”的主题发言。邵有学指出,过去几年,我校国际文化传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曾多次承办中国侨联“寻根之旅”、“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令营,形成了成熟的课程体系,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其中汉语桥项目自2002年启动以来,已经成为全世界青年学生学习汉语和了解中国的重要平台,在中国和世界各国青少年当中架起了一座沟通心灵的桥梁。为了保持海外青少年学习中文的热情,满足其了解中国语言文化的需求,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首次组织了2020年“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2020年11月20日浙江传媒学院国际文化传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有幸获批“汉语桥”线上团组系列交流项目承办资格。

邵有学还对9月1日北京外国语大学发布的国家语言能力指数进行了介绍,并对国家软实力和综合国力与语言文化的关系进行了阐述。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本次2021年民间文化力量出海助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暨国际中文教育创新研讨会的召开为中华文化海外传播赋予新的生机,放出新的光彩。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