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部门 > 新闻详情
“后疫情时代的影视美学”暨2020年影视文化与批评高峰论坛在德清隆重举行
来源单位: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处       发布时间:2020-12-10      

2020年12月4日至5日,“后疫情时代的影视美学”暨2020年影视文化与批评高峰论坛在德清隆重举行。论坛由浙江传媒学院主办,浙江传媒学院党委研工部、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处、浙江省一流学科A类戏剧与影视学(影视文化与批评方向)承办,浙江传媒学院文学院、浙江传媒学院网络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浙江传媒学院戏剧影视研究院、浙江省一流学科A戏剧与影视学(电影学方向)协办。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70余位学者专家参加了本次论坛。

12月5日上午的开幕式由浙江传媒学院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处处长张邦卫教授主持。他指出,2020年是疫情肆虐的一个年度,疫情常态化对我们来说是也许是当下必须面对的一种存在,而在这种存在中去找到诗意栖居的一种方式,影视也许是一种很好的选择和进入方式。在后疫情时代,受到重创的影视业如何重新突围,影视如何更好地介入我们的时代与生活,如何更好地彰显自己的现实感与家国情怀,如何在纷纭的影视文化中打造健康的批评,如何在拿来主义的旗帜下推进影视的文化自信等等,都是值得学者们深入思考的问题。

12月5日上午的主题报告由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副院长王建刚教授主持。共有4位专家做了主题报告,分别是浙江大学徐岱教授的《影视艺术与视觉技术及其它》、中国社会科学院靳大成的《“后疫情/极速”时代的诗性——对抗全球化时代的资本主义文化逻辑》浙江大学潘一禾教授的《电视剧〈后翼弃兵〉与美国个人主义文化反思》、长沙理工大学谌东飚教授的《电视剧〈最美逆行者〉的审美价值》。精彩的主题报告,引起与会专家学者的广泛共鸣与热烈讨论。

12月5日下午,论坛分两个分会场进行上下两个半场的专题报告与学术研讨。第一分会场分别由湖南科技大学李胜清教授、佛山科技学院莫运平教授主持,杭州师范大学杨向荣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何国平教授评议。第二分会场分别由浙江传媒学院钟丽茜教授、湖南工业大学陈卫华教授主持,浙江传媒学院向宇教授、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韩雷教授评议。共有40多位专家学者就“后疫情时代的影视美学”做了多维度的阐释与精彩纷呈的发言。

12月6日上午,在进行大会交流交言之后,举行了简短的闭幕式。主持人张邦卫教授除表达了对与会专家学者的感激之外,也对会议成果进行高度肯定。他认为,艺术与技术之间的结合,是当下影视美学研究中的重点所在,传播技术演变关乎当代影视的发展,因而影视创作一定要具备精品意识,本次“后疫情时代的影视美学”暨2020年影视文化与批评高峰论坛的顺利召开,必将大大促进浙江传媒学院戏剧与影视学的学科发展,尤其是在影视美学、影视文化与批评、影视创作等方面的深耕精进。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