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部门 > 新闻详情
停课不停教,网络教学再提升——记大学体育教学部第四次教学工作视频会
来源单位:大学体育教学部       发布时间:2020-03-06      

为贯彻落实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教学精神,更好地开展体育课程网络教学工作,大学体育教学部于3月4日召开了第四次教学工作视频会。大学体育教学部主任寿文华主持,副主任薛林峰、部门教研室主任、教学骨干和教学管理人员参加。

首先,视频会传达了学校教学会议的精神。要求教师在进一步加强网络教学工作的基础上,做好课程建设的长远规划,抓课程内容建设、强网络教学能力、重课程思政功能,从而在教学改革、重点课程建设、教学技能提升等方面不断取得进步。同时,提前谋划师生返校后的教学工作,实现“线上”与“线下”的有效衔接。

接着,副主任薛林峰代表部门总结了网络教学的前期开展情况。体育课程教学以术科为主,网络教学对于教师来说是巨大的挑战。针对体育课程网络教学的特点,部门“早谋划、早制定、早落实”。以教研室为单位,摸排课程,制定网络教学计划;以教学团队为主体,主攻网络教学难点;以整合课程要素为手段,建立网络教学管理规范;以前期问题研判为切入点,做好教学应急预案。通过前三次的教学工作视频会,上下联动、全体“备战”,有效解决了体育课程网络教学“教什么”、“怎么教”、“学生怎么管”的问题,实现了从“线下”到“线上”的转变。从第一周的网络教学开展的总体情况来看,部门全体教师都能够按照要求进行授课,及时发布课程须知、公告、锻炼素材等信息,课堂井然有序,师生互动顺畅。从学生的作业视频看,学生都能非常认真地完成居家锻炼任务,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最后,与会教师就“如何有效开展体育专项教学”议题展开讨论。在体育网络教学既定的“术课专项教学+体质素质训练”的框架下,各专项备课小组分别从网络课程素材库建设、教学辅助平台优化、课堂有效组织、教学质量跟踪反馈等四个方面进行了经验介绍和成果分享。针对网络教学中的共性问题,教师以解决问题为中心,群策群力,提供了各自有效的应对措施。

主任寿文华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教学工作视频会,大学体育教学部在体育网络教学良好开端的基础上,不断丰富教学内容,灵活运用多种平台,稳步推进教学改革,网络教学全面提升。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