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部门 > 新闻详情
2019级新生实验室始业教育圆满完成
来源单位: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发布时间:2019-11-11      

为了让新生更为全面迅速地了解我校实验室概况和相关的规范守则,培养他们对学校实验实践环境的适应能力,更快的熟悉了解今后的实验、实践学习环境,缩短专业角色转换适应期,增强积极使用实验室及仪器设备进行学习、科研、创作的主观能动性,牢固树立实验室安全意识,各学院(部门)开展了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新生实验室始业教育。

【播音主持艺术学院】

播音主持艺术学院举行“新生第一课”,会上就学院实验实训中心整体概况、实验室借用以及设备借用申请等做了说明。新生们对学院实验室有了总体认识和初步了解,便于今后申请使用实验室。对19礼仪、19双播、19配音和19播本分别进行了始业建档工作,这也是新生第一次真正意义上地接触实验室场地,使用实验室设备,记录最初的专业状态。通过始业建档,一方面可以对新生进行专业摸底,作为专业能力的对比,另一方面新生们对基础实验室使用有了简单的操作经验,为课后使用实验场地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7044372014c468d0b98235c572d720a

微信图片_20191014103847

【电视艺术学院】

电视艺术学院实验实训中心对2019级新生开展始业教育(培训),既有全员宣讲,又有分专业实地参观,专业覆盖全面。此次新生实验室始业教育活动井然有序,实验员认真负责、准备充分,学生积极性高、专业学习兴趣有明显提高,也是实验中心与学生之间良好沟通的开始。实验室始业教育内容丰富,分六块进行:实验室情况介绍与分室和管理员介绍、实验室安全教育、学生签署《电视艺术学院实验实训中心始业教育内容告知书》、加入我们、网上借用系统培训、18级录音实验室志愿者带队参观实验室。袁立本副院长的实验室情况介绍准备充分、讲解生动,学生很感兴趣,节目制作实验室安排了学长的经验介绍与作品播放,实验室始业教育取得良好的教育接受效果。

【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

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实验中心组织2019级新生开展实验室始业教育,实验助理介绍了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实验室建设概况,组织新生前往影片观摩室观看浙江传媒学院实验室专题片,了解学校实验室建设发展情况;组织新生学习实验室相关规章制度,了解实验室申请使用流程。参观动画系数字媒体艺术系专业代表实验室,观看实验室作品,了解实验室创作环境,体验使用实验设备。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还专门制做了短片来记录2019级新生的实验室始业教育:

【国际文化传播学院】

国际文化传播学院对19级的243名学生分批展开实验室始业教育培训。分别对国际文化传播学院实验实训中心情况、实验室机构设置、实验室的功能和开设的课程、实验室管理办法、学生实验守则、实验室安全卫生守则、实验室消防安制度、实验室操作规程等方面进行现场培训,新生们感到收获满满。

【华策电影学院】

华策电影学院在桐乡校区电影全流程实验室开展始业教育。19级全体新生在老师的带领下,了解实验室以及电影器材租借的规章制度,同学们详细学习实验室内安全操作流程和使用实验室应注意的规章制度。老师还带领大家熟悉实验室各个教室的功能,以及部分器材的规范使用方法,确保同学们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能顺利使用实验室器材。

【媒体工程学院】

媒体工程学院实验实训中心为19级17个班566名新生安排了实验室的参观及始业教育,高年级优秀学长学姐带队介绍,每个实验室由专业教师详细讲解,同学们相继参观了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的培训基地、广播电视工程方向的实验室、超高清技术实验室、数字视频技术实验室、大学物理实验室、创新实践基地。通过本次始业教育,新生们不仅提前了解了以后在实验室开展学习工作中的注意事项,学习了实验室的各项管理制度,感受实验室的学习氛围,而且还对以后所要学习的专业内容有所了解,开拓了工科视野,激发了对所选专业的学习热情。

【设计艺术学院】

设计艺术学院实验创新中心为19级新生开展实验室始业教育活动。实验创新中心就实训室地点、实验室规章制度、预约流程及设备借用流程展开培训,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化妆教室、专业教室、工作室、画室、美术馆与报告厅等实验场所的使用方法。同学们更好地感受到实验室的魅力,为他们在未来四年学习与实践中充分利用实验室设备、提升自身能力,打下良好基础。

【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

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在桐乡校区小剧场召开2019新生迎新晚会,文管学院实验实训中心潘锦生老师作介绍了学院实验室及竞赛相关工作的情况。在19级新生们刚踏入大学校园之际,学院老师和学长学姐们精心准备的这次分享会,恰如及时雨,使同学们对文管学院实验实训中心的实验室及相关工作有了初步认知。

【文学院】

文学院在桐乡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活动,文学院实验室教师黄涛代表文学院实验室发言。希望同学们能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传媒学院实验室的优势资源,加强和锻炼自己的创作能力,提高对传媒专业理解,充分适应行业新变化及新应用对今后的工作学习带来的帮助,完美的度过传媒学院文学院学习的四年时光。

【新闻与传播学院】

新闻与传播学院新生实验室始业教育活动中,300多名新生详细聆听了实验中心主任虞勤老师关于实验实训中心的发展建设历史、现有实验平台以及实验实训课程的开展情况等方面的宣讲介绍。同学们了解了新闻学院的实验实训中心的四大实验平台,八个实验室的具体信息及实验课程开展情况,进入实验室进行实验操作的注意事项、实验室场地以及设备的借用流程及方法,为接下来的四年大学学习生活中,同学们进入实验室上课实验、借用场地及设备做了很好的铺垫。

【音乐学院】

音乐学院在学院领导、实验技术人员和专业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完成了对专业实验室和实训场所的新生实验室始业教育。在新生始业大会上宣讲琴房及所有实验室、实训场所的介绍、使用申请流程、注意事项;演示实验室日常使用中接触较多的门禁使用系统、实验室借用系统、琴房管理系统;针对音乐表演、舞蹈编导、音乐剧专业新生上课较为集中的数码钢琴教室、音乐演唱教室、表演教室、舞蹈形体教室中的设备使用和场地维护,由实验技术人员牵头,在专业教师授课时对新生进行安全使用教育。

 

【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

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在融合媒体云平台实验室开展2019级新生始业教育。为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环境、了解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基本情况和实验室布局,实验员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心的基本布局、功能介绍以及各个实验室的分布,并详细介绍了融合媒体云平台的功能使用、虚拟演播区的基本操作等内容。着重向同学们介绍了全媒体实验创新中心实验室安全管理的相关条例、实验室安全基本状况、实验室电气安全、灭火与急救、保护自身生命财产等方面,提出了保障实验室安全的关键是人人重视并普及安全知识。

_MG_3140

_MG_3174

 

 

通过各学院(部门)开展的实验室始业教育系列活动,2019级新生们对我校实验室有了从模糊到清晰的认识,期待他们在今后的学习与工作中,通过实验室的舞台,为理想之路增光添彩!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