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部门 > 新闻详情
献礼建国七十周年,浙江传媒学院大学生开展媒介素养教育科普实践
来源单位:中国广播电视协会媒介素养教育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9-06-10      

为献礼伟大祖国建国七十周年,引导青少年正确辨析、使用媒介,并通过认知媒介来认知世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全面认知媒介,来理性表达自己的观点,促进自我健康发展,浙江传媒学院媒介素养协会的大学生志愿者们在本学期开展了两次媒介素养教育科普实践活动。

这些活动是2019浙江省社会科学联合会科普周活动之一。活动由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浙江省新媒介素养教育科普基地承办,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媒介素养研究培训基地、浙江传媒学院媒介素养研究所、浙江省媒介素养教育研究会、下沙中学、余姚三中共同协办,旨在通过与中学生的互动学习,提升青少年自身在媒介时代的综合能力。

早在2019年3月5日开始,大学生志愿者们来到余姚三中面向高一学生开展了为期56天的科普活动。经过一月的科普之后,近日,浙江传媒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们再次前往下沙中学,为初中生进行一周的媒介素养知识的科普。科普活动主题包括新闻传播中的媒介素养、媒介素养与摄影、广告作品传播中的媒介素养、影视传播中的媒介素养、手机使用中的媒介素养、动画作品传播中的媒介素养、网络与社会交往。浙江传媒学院大学生媒介素养协会赵芳彤和杨欣宇负责了具体的工作。

在两次科普实践活动中可以看出,初中生对于新知识的好奇心较高中生而言要强一点,他们在课堂上提出了许多问题。高中生则更容易接受新知识,对于“媒介素养”这一概念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不少同学也有了自己独到的见解。例如,在“手机使用中的媒介素养”专题课堂上,当提到“虚假诱骗信息”时,不少同学惊讶于近期的网络诈骗手段,他们为此提出了“如何避免信息泄露”、“如何辨别虚假信息”等问题。

进行科普授课的大学生志愿者们来自电视艺术学院、电子信息学院、新媒体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等。他们利用自己的专业所长,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讲授。经过两次科普教育实践活动,在传播知识的同时,大学生志愿者们也在实践中得到了历练与成长,他们在开展科普之前还进行了培训学习。

大学生志愿者开展这项活动是为了一个心愿。“网络与社会交往”专题的主讲张炜昊说:“我希望中学生们能够在这样的一个大数据的环境下学会保护自己的生命安全和信息安全,这应该是最重要的事情,也是我们科普实践的意义所在。”

“影视传播中的媒介素养”专题的主讲凌玙璠希望“同学们能够从影视中汲取正能量,守住自己的底线,正确且高质量地利用媒介来传播资源,参与到社会建设当中。”

(杨欣宇)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