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部门 > 新闻详情
大外部举办“坚定文化自信,描绘精神图谱”主题讲座
来源单位:国际文化传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发布时间:2019-05-08      

2019年5月7日,由民进浙江传媒学院支部和大学外语教学部共同主办的“坚定文化自信,描绘精神图谱”讲座于第二教学楼310教室举行,此次讲座邀请到了建德市传统文化教育促进会会长、全国传统文化高级讲师、全国专业人才教育部副主任董光海先生为主讲人,大外部副主任施建华主持本次讲座。

在本次讲座中,董光海先生通过生动丰富的事例分别讲述了中国神话故事中的精神图谱、古代中国的精神图谱、中共党史的精神图谱以及新中国的精神图谱,希望借此真正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这一理想追求。

为了走进青年,传递文化自信,董光海先生先向同学门讲述了知识与文化的关系和区别,并从女娲补天、精卫填海、愚公移山等中华神话故事中所体现的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精神讲起,再过渡到中国古代的《论语》《道德经》等优秀思想文化中所体现的修齐治平、革故鼎新、重民本、尚和合的中华核心理念,以及中国共产党在步履维艰的斗争环境中发展出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井冈山精神、艰苦奋斗的长征精神、自力更生的延安精神和“两个务必”的西柏坡精神。

另外,董先生提到,我们虽不能回到过去,但我们绝不能忘记过去,我们要做中国文化的忠诚者和捍卫者,社会的健康发展需要以优秀文化作为支撑的根和魂。新中国时期的精神图谱是由不怕苦、不怕死的铁血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红旗渠精神和女排精神等顽强拼搏的精神所构成。而当今的中国不仅需要大国工匠的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精神,更需要青年们坚持奋斗不息的新时代精神,把握伟大时代下的发展机遇,抓住“一带一路”发展契机。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互联互通”,坚持继承和发扬以尊道贵德为核心的中华传统文化、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为核心的先进文化和以包容并蓄、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文化,以充分的文化自信走向未来。

讲座最后,董光海先生抑扬顿挫、声情并茂地朗诵了诗歌《我骄傲我是中国人》,动情的朗诵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位观众,同学们纷纷拿起手机拍照录像,掌声迭起,将整场讲座气氛推向了高潮。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