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部门 > 新闻详情
桐乡校区图书馆顺利开展2017级新生始业教育工作
来源单位:图书馆       发布时间:2017-09-27      

 

  随着学校2017级新生入校、军训的陆续展开,图书馆一年一度的新生始业教育拉开了帷幕。图书馆新生始业教育是全校迎新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使刚踏入象牙塔的学生尽快了解高校、适应高校,上好“图书馆教育”的第一课就显得尤为重要。

  为确保此次新生始业教育工作的正常进行和有效开展,桐乡校区图书馆高度重视、全面筹划,认真准备课件、讲稿,制作《新生快速入门指南》,规划参观路线。2017年9月18日至21日,图书馆办公室的诸位老师全员上阵,先后接待了设计艺术学院11个班共320人、管理学院5个班共233人、文化创意学院6个班共270人、文学院7个班共248人、音乐学院9个班共213人。1200余名学生从18号上午开始,分为六个批次踏入图书馆一楼大厅,展开这趟具有非凡意义的参观活动。

  首先,图书馆安排同学们进入报告厅入座,由图书馆邓老师向新生介绍桐乡校区图书馆的资源分布、功能解析、活动展示等基本情况,助大家尽早熟悉图书馆的借阅环境、阅览程序和规章制度,了解图书馆的相关延伸服务。为确保同学们能够充分而灵活地运用图书馆的各类数字化服务,本次演讲着重强调了这一部分,不仅将官方微信公众号、超星移动图书馆的二维码在一楼电子屏上持续展示,在演讲过程中还重点介绍微信公众号的各项实用功能、超星图书馆的使用指南,以及现有数据库的基本概况,并让新生们现场完成扫码下载。

  报告厅讲座结束后,由图书馆的老师们担当“导游”角色,分批带领新生们实地参观图书馆的各个功能区域,并对每一区域进行详尽的解说。

  首先是一楼的存包柜区域,图书馆的“向导”们对存包柜的使用须知、异常状况处理进行重点解说。

  同学们随后来到玖玖捌书咖。作为桐乡校区图书馆最为显著的亮点之一,玖玖捌书咖对于每一届学生而言都是使用率颇高的场所,图书馆老师介绍了书咖的背景和功能定位,并强调这里是桐乡校区各种学术交流活动、作品展映活动的举办场地,其中就包含图书馆主办的、每月一期的“思享家”分享会,希望同学们在大学四年充分利用书咖的各项功能,积极参加书咖里举办的各类活动。

  在书咖外侧走廊,墙上的几组摄影作品吸引了同学们的目光。这些作品来自由图书馆主办的“摄影之星”系列评选活动,图书馆在馆内会举办多种形式的展览活动,作品入围者将颁发图书馆收藏证书,同时入围作品有机会在馆内和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展示。

  自习室是图书馆不可或缺的场地,相信每一个在象牙塔求知的学子对于它都有一份特殊的感情。图书馆除了提供一间可容纳200人的大自习室之外,另设置了两间考研自习室、9间研修间,有针对性地为学生提供相对独立的学习环境。

  书库、报刊阅览室和特藏室是本次始业教育的参观重点。桐乡校区图书馆目前设置了8个开放书库、1个报刊阅览室和1个桐乡地方特藏室,图书馆老师详细介绍了每一间书库的对应书籍种类,现场演示如何通过索书号快速定位想要借阅的书籍。

  三楼的总服务台区域向读者提供书籍的借还、查阅、咨询、复印等全方位服务,图书馆老师向新生们介绍图书馆的文献借阅规则、两校区通借通还服务,并现场演示如何正确使用馆藏查询机、自助复印机。

 

  报刊阅览室内有各类期刊、报纸、工具书。对新生而言,杂志的吸引力或许比书籍更大。

  当新生们走进桐乡地方特藏室,纷纷被这间古色古香的屋子所吸引。特藏室内部摆放着木质的古典书柜和桌子,摆满了文物、笔墨,里面陈列着桐乡当地名人所著的书籍,如茅盾、丰子恺的著作。

  电子阅览室可以查询各类数据库,也可下载随书光盘。图书馆会定期安排这些数据库的免费培训。

  临近参观尾声,图书馆的老师们带领新生回到一楼大厅,对一楼的电子图书借阅机、自助成绩打印机、馆藏查询机和研修间预约机进行功能介绍和操作层面的答疑。

  图书馆在门口保安处、总借阅台、报刊阅览室设置了三个免费领取点,为大家准备了精心编写的《新生快速入门指南》,让新生更直观的了解图书馆,更好的利用图书馆。

  新生始业教育的整个过程中,图书馆的诸位老师尽心、尽力、尽责,热情洋溢、直观且生动地向新生展示图书馆的魅力所在。有的同学在始业教育结束后迫不及待地扎进书海寻觅心仪的图书,有的则加进图书馆志愿者群询问志愿服务事宜。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大学图书馆在许多方面都可能影响一个人的终生志趣。图书馆希望每一位新生在未来四年的大学生涯中,能充分利用图书馆各项资源,将图书馆当作身边最亲密的顾问,随时向它索取自己所需的一切知识,多阅读,多思考,多践行,多创新,为将来的学业和事业添砖加瓦。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