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媒介与信息素养研究报告(2021~2022)》媒介素养蓝皮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来源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科学部)       发布时间:2023-03-28      

3月22日上午,由浙江传媒学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主办的媒介素养蓝皮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这是我国第一部媒介素养相关领域的蓝皮书,由浙江传媒学院副校长姚争、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卜卫主编。浙江传媒学院校党委副书记徐伟标、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秘书长周然毅、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智媒研究中心主任陈昌凤教授等出席发布会。

徐伟标指出,蓝皮书的出版是媒介素养发展的重要硕果,是浙江传媒学院媒介素养学术研究基地落实“紧跟时代,突出特色”要求、推进高水平传媒大学建设的重要实践。希望借蓝皮书的出版机会吸引中国社会各界对媒介素养事业的关注,让更多有识之士加入媒介素养事业中来,开出灿烂的花朵,结出更多的果实,为数字中国、网络强国和智慧社会贡献力量。

王利民社长强调,蓝皮书的出版是浙江传媒学院紧扣媒介发展战略,填补媒介智库研究空白的重要一步。蓝皮书为媒介素养的关注者教育者提供了全方位的数据,实现了实践挖掘、学术理论与智库的三合一。

发布会伊始,主编卜卫教授带领主创团队介绍了媒介素养蓝皮书的创作历程,回顾了媒介素养发展及研究的历史。蓝皮书汇集、研究和推广媒介素养研究学术理论和实践经验,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和具有社会包容性的媒介素养教育学,从而推动和提升公民的媒介素养。

团队成员杨英文解读近年来政策法规上对于媒介与信息素养的定义,通过不断的修订侧面印证国家对于媒介素养教育的重视变化;团队成员宋红岩教授公布了传媒类大学生媒介素养调研报告,提出未来媒介素养教育要着重培养大学生智媒应用的专业化能力以及信息安全防范能力;团队成员崔波教授针对浙江省党政干部进行媒介素养调研,对政媒关系未来的发展提出建议,也对党政机关舆情处置常态化工作进行总结。

发布会还邀请了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智媒研究中心主任陈昌凤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杜智涛教授、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传媒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张开教授也作为本次发布会的演讲嘉宾出席发布会。陈昌凤教授在发言中指出,要正视AI媒介给现在的媒介素养环境带来的冲击以及内容生产方式的变革,重视实践的重要性;杜智涛教授从媒介素养哲学的角度,阐释了媒介素养从“一阶”到“二阶”的跃迁,提出媒介素养知省力的概念;张开教授梳理出了目前媒介信息素养概念的演变过程以及对于信息素养的再思考。


本次媒介素养蓝皮书发布会由浙江传媒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刘福州教授主持,蓝皮书创作团队成员、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编辑及特邀嘉宾30多人参加会议。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