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浙江传媒学院留学生体验营:感知浙江古韵,领略和合之美
来源单位:电视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3-02-28      

近日,由浙江传媒学院电视艺术学院、国际文化传播学院共同主办的“感知浙江”留学生天台县研学活动圆满收官。本次研学旨在带领学生沉浸式感受中国文化、大美浙江,并在秀丽山水之间用镜头充分领略“和合”之美。31 名留学生参观了天台山民俗博物馆和天台山大瀑布,从历史文物中感受博大精深的和合文化,并有幸一睹“中华第一高瀑”的壮观景象。

文化记忆,和合之美——天台山民俗博物馆

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一书中曾指出:“和”指的是和谐、和平、中和等,“合”指的是汇合、融合、联合等。这种“贵和尚中、善解能容,厚德载物、和而不同”的宽容品格,是我们民族所追求的一种文化理念。发祥于天台山的和合文化,是中华“和”文化的重要瑰宝,和合文化源远流长、历久弥新,深深融入中华文化的根脉和灵魂之中。踏入博物馆之际,一股浓厚的天台乡情与风味洋溢在四处,留学生们一起感受了这一场盛大的文化遗产盛宴。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留学生们进入和合展厅近距离接触和合文化。讲解员耐心地介绍和合历史,尤以和合二仙——拾得与寒山为主。展厅里充满着和合文化的气息,以各种古老物件与珍贵文物刺激留学生们的视觉,带他们深入体验和合的世界。

随后,留学生们纷纷跟随讲解员来到了石窗展厅。初进展厅,一扇扇石窗整齐地排列在墙上,“一根藤”工艺成功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博物馆内还珍藏着大量雕花木床,独特的造型引得留学生们惊叹连连。和合文化同样体现在了雕花工艺中,棂上的故事尽显江南韵味,也留下了属于那个年代的宝贵记忆。

紧跟求知的步伐,头饰展厅里各种制作精细的发簪、头冠即刻映入眼帘,点翠、鎏金霎时交汇出色彩之美。通过对文物的观察,留学生们得以跨越历史长河走进天台人民的古往今来,和合文化发源于此,早已融入了人们的生活美学当中。

九重银河,飞流直下——天台山大瀑布

眼前是江水滔滔,耳边是龙啸震震。天台研学之旅的第二站来到了被誉为“中华第一高瀑”的天台山大瀑布,其坐落于浙江省天台县桐柏山西麓,主体大瀑布总落差325米,最大宽度90米。

抵达景区时,天台县恰好捎来微风丝雨,给天台山大瀑布盖上一层雨帘,雾气朦胧。倒泻的飞珠磅礴似龙,缠绵的薄丝娇柔若烟,刚柔并济的景致又撼动了多少人的心魄?拾阶而上,大家随即发现每级瀑布的流水即使一脉相连,流态却可变幻多姿。

留学生们从亲水石道走过淙淙瀑水,五颜六色的伞悄悄点缀了青山绿水。行至悬瀑风雷,有一个亲水大平台,大家自此处开始自由活动,有的人原地留影,有的人沿道直行。高处俯瞰,山下屋舍藏不住浓烈的生活气息,城市全景仿佛尽在脚下。

远眺是一体大瀑布,近睹是九瀑万重悟。大家争取时间为天台山大瀑布留影,感兴趣的同学还会向讲解员提出问题,从历史、地理的角度去感受天台山大瀑布的底蕴,从视觉、听觉去激发内心的感悟。

结 尾

穿梭于古老物件之间,流连于瀑布的氤氲之间,本次研学活动通过目光观察和脚步丈量,嗅着天台山的烟火气,留学生收获颇多。天台县以自身的独特文化与产物向留学生们介绍中国、走进中国及了解中国。留学生们无不感叹中国的地大物博、文化深厚,也为这一次的研学旅程画上圆满的句号。

学生感想

21级 陈俊杰

「马来西亚籍」

在这次天台县的研学之旅中,我亲眼看见了李白诗中的“飞流直下三千尺,疑似银河落九天”,瀑布倾泻而下,气势磅礴。望着眼前的此情此景,我才明白,诗人没有骗我,历史也没有骗我,现实所看到的山水风光甚至比诗句该来得美丽,雨天更使得山间云雾缭绕,别有一番风味。

21级 蔡景悦

「马来西亚籍」

通过这次的旅程,我第一次了解到了天台县这一个地方,也在博物馆里学习到了很多关于天台县的文化以及历史。其中,和合文化是让我印象深刻的,讲解员也介绍了很多和合文化相关的内容。参观大瀑布景区时,当下的我是被飞流直下的瀑布场景震撼的。看着流水不停地往下游方向流去,内心感觉烦恼也暂时随之流走。虽然当天下起了细雨,但也不妨碍瀑布的壮观与美丽。

21级 胡起华

「巴拿马籍」

感谢学校组织这次的研学活动,也非常荣幸能够参与其中。看到了美丽的风景和蕴含着中国文化的历史文物,让我有这个机会进一步地了解中国、了解浙江!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