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2022未来乡村·美丽经济与创意产业发展国际会议顺利举行
来源单位: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2-12-17      

12月16日,由浙江传媒学院主办、浙江传媒学院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承办的2022 未来乡村·美丽经济与创意产业发展国际会议在浙江传媒学院桐乡校区国际影视交流中心顺利举行。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

 浙江传媒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永斌、桐乡市副市长何珊瑚、桐乡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徐晓叶、中国会展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郭牧、浙江传媒学院桐乡校区管委会副主任申清以及浙江传媒学院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院长张雷、党委书记林利宏、副院长赵礼寿等领导出席。

E8ACA

来自英国、美国、俄罗斯、韩国、泰国、津巴布韦、墨西哥等国家以及中国内地、港澳台地区的高校学者、行业专家和青年研究者参加会议,旨在共同研讨在未来乡村建设中美丽经济的升级与发展对策推动创意产业在乡村振兴中的融合创新发展

上午的会议由张雷主持。

D5E00

陈永斌致开幕词。他指出,近年来,浙江传媒学院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发挥传媒学科专业人才优势,投身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践,在才培育、理论研究、艺术赋能、结对帮扶等方面,为助力浙江乡村振兴做出了积极探索,打造了一批具有“共富味”“未来味”“浙江味”的助力乡村振兴品牌,他表示,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本次会议,进一步推动我校与未来乡村、美丽经济等领域的国际合作和交流,共同探讨中国和世界未来乡村的发展经验,共同促进美丽经济和创意产业在全国和世界未来乡村中的深入发展。

桐乡市副市长何珊瑚致辞。她向嘉宾来到桐乡、关注桐乡表示欢迎。她肯定了浙江传媒学院在服务桐乡乡村建设所作的努力,介绍了桐乡农业在国际交流合作上的做法与成绩。她表示,桐乡将继续与浙江传媒学院深化校地合作,不断创新传媒助力乡村模式,在浙江奋进“两个先行”、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发展中产出更重要的成果。

随后,在与会嘉宾的共同见证下,浙江传媒学院教师代表与业内知名企业家共同点亮启动球,宣布浙江未来乡村产业联盟成立。浙江未来乡村产业联盟由浙江联众文旅集团、颐高集团、浙江传媒学院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八维通科技有限公司、浙江未来乡村控股集团、众农联网络科技集团、电联控股集团、杭州水秀文化集团、浙江九宸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杭州昌西公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径山村、飞旅(杭州)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光大金控(浙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13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旨在联合成为一个联盟共同体,共同探索未来乡村和创意产业发展的新路径。

12ED1

在主旨发言环节中,著名美学家、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美学与文化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潘知常教授,浙江工商大学文化和旅游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浙江传媒学院特聘教授易开刚教授,澳门城市大学国际旅游与管理学院执行副院长李玺教授,浙江未来乡村控股集团总裁曲磊,浙江传媒学院硕士生导师、浙江省公共文化服务专家库成员刘燕副教授,杭州亚运会十大“城市文明礼仪之星”米莱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潘知常教授以“美与中国乡村”为题,阐述了美作为生产力在中国乡村的理论应用与践行原则。易开刚教授介绍了乡村文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的理论与实践案例。李玺教授以珠海海澄村的案例阐释了节事经济与美丽乡村之间的关联。曲磊围绕未来乡村美丽经济指数的构建,提出美丽经济的五大评估指标。刘燕副教授从美丽经济的产业开发出发,发表了“未来乡村美丽经济的逻辑与形态”的主题演讲。

美国Ultimo Sussex Lcc总经理Max Song和浙江宇视科技有限公司欧洲业务部客户拓展经理墨西哥的Daniel.Felix de loera分别通过视频,向与会嘉宾们分享了美国乡村发展的经验以及全球乡村数字经济发展的技术保障与服务创新。

下午的会议分为三个议程,由赵礼寿主持。议程一聚焦乡村数字经济的发展,以线上视频演讲的形式进行。香港岭南大学商学院营销及国际商学系崔耕教授立足于数字经济对乡村振兴的赋能,强调文旅产业的网络口碑及信誉的重要性。韩中精髓文化交流院创始人KO/ DOKYEONG高途烱生动形象地介绍了韩国乡村农文创产品的创意包装设计。

议程二以“文创与未来乡村的产业发展”为题。浙江万达旅游集团联合创始人魏得时从行业实践的角度指出了中国乡村文旅产业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个人的建议。浙江联众文旅集团副总裁洪珊以所在集团为例,简述了联众未来村的文旅产业模式。桐乡市农创客联合会秘书长、桐乡芊叶品牌创始人陆开华则着眼于浙江桐乡未来乡村农文创产业的人才孵化与培养,对乡村振兴人才孵化的方式方法分享了来自一线的思考。

随后,与会嘉宾以圆桌会议研讨的形式,就“乡村农文旅产业融合与产业人才培养”各抒己见,从政府、产业、高校、国际合作等角度共同探讨了当下世界范围内乡村人才培育的难题、路径与契机。

议程三以“乡村创意经济的发展”为题,来自泰国国立法政大学PHITCHAKAN CHUANGCHAI博士、浙江传媒学院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阮菡知博士、英国格拉斯哥大学MICHAEL LIM博士围绕旅游业与乡村创意经济、创意产业、创意阶层、创意社区的发展,用生动的案例和国际化的学术思考视角,发表了精彩的演讲。

在随后的圆桌会议上,来自英国、中国内地、中国台湾地区的学者嘉宾们围绕“乡村创意经济的开发路径”主题,从特色小镇、文创开发到创意社群人才的培育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嘉宾们抒发了各自见解和观点,引发了现场的学术共鸣和思想碰撞。

150BC

在嘉宾热烈掌声中,会议顺利闭幕。

此次会议议题切中当下浙江未来乡村建设的发展重点,汇集了未来乡村产业发展领域的中外专家学者、业界精英,是浙江传媒学院积极响应党的二十大精神号召,投身乡村振兴国家战略,探索高校与地方政府、农文旅企业深度合作的一次重要国际会议。对于未来乡村发展新路径、人才培养新机制、美丽经济与创意产业融合新发展等的探讨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