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第六届浙江青年阅读节暨第十七届浙江传媒学院读书文化节”圆满闭幕
来源单位:新闻与传播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30      


11月29日,“第六届浙江青年阅读节暨第十七届浙江传媒学院读书文化节闭幕式”在演播楼隆重举行。副校长李文冰、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崔波、图书馆馆长兼直属支部书记徐凤兰、工会常务副主席陈瑞芳、社会合作处副处长贺潇潇、团委副书记王杨禾佳、图书馆副馆长顾晶晶、图书馆副馆长林红志出席本次闭幕式。

本次浙江青年阅读节围绕“情感治愈、文化记忆、青年成长、志愿文学、青春力量”的主题,倡导让阅读成为“情绪疫苗”,让青年群体从文字中去体会疫情之外的美好与宽慰,并通过多种形式的阅读与分享引导青年群体肩负起“强国一代”的历史责任。

浙江传媒学院交响乐团带来了《多瑙河之波圆舞曲》和《沉思》的音乐演出,在悠扬的乐曲声中拉开了本次会议的序幕。会议伊始,主持人对与会的领导、嘉宾一一进行介绍,并对此次莅临领导、嘉宾,以及在场的师生表示感谢。随后,大屏幕播放短片以及书评大赛中的优秀作品,以生动的形式再现此次读书文化节在开展过程中的精彩瞬间。

李文冰在致辞中首先指出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回顾此次青年阅读节、表彰优秀个人具有重要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青年强则国家强”,通过阅读,青年群体从文字间不断汲取精神力量,从而更好地肩负起时代重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而这也是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和图书馆坚持举办青年阅读节的初衷。此外,李文冰指出浙江青年阅读节是浙江省高校的一张“金名片”,以线上线下联动的形式响应浙江省“全民阅读”的号召,同时阅读节对于高校的文化育人和高水平人才培养也具有重要意义。李文冰认为“读书是一件十分美好的事情”,她提倡大家应积极参与阅读,要“好读书、读好书、读书好”,更好地打造书香校园。

来自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三个党支部和图书馆的两个党小组师生为带来了红色主题作品朗读。

与会嘉宾为此次青年阅读节中书评大赛等活动中的获奖同学颁发获奖证书。

本次读书节的策划者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崔波教授、浙江传媒学院图书馆馆长徐凤兰教授作为本次会议的阅读大使针对本次青年阅读节展开了一系列的对谈。在对谈中,主要围绕青年阅读节本身、阅读与党建、青年人阅读和数字化时代阅读四个方面的问题展开。

首先,崔波从技术创新、辐射面扩大、活动影响力三个方面向在场师生介绍了本次阅读节的特色;徐凤兰从书香校园的建设入手来探讨“全民阅读”,指出书香校园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强调大学生活中的阅读是养成终身学习、终身阅读的一个重要途径,并呼吁优秀学生成为浙江传媒学院成为阅读的领头人。其次,崔波从阅读与党建的关系,以及图书馆与阅读节中的思政教育建设两个问题,发表了关于阅读与党建和思政的观点和看法,并强调在读屏时代我们也仍需要深度阅读来提升思维能力。而关于“青年人阅读”的问题,徐凤兰指出当前青年人读的太少了,提出“先读起来就好” ,而图书馆将从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不断完善图书馆建设,为全校师生打造畅通无阻的阅读通道。此外,关于面对数字化时代的读屏阅读,崔波指出我们的注意力既可以是分配式的也可以是专注式的,重点在于找到适合自身的阅读方法;徐凤兰则表示图书馆将向全体师生提供如“音乐书房”等更为舒适的阅读环境。

据悉,第六届浙江青年阅读节在为期8个月的活动中,刊登在中国青年网和《中国青年作家报》上的作品达到近30篇,优秀书评作者被聘为《中国青年作家报》书评员。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