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我校研究生在国际研讨会上发言
来源单位:国际文化传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发布时间:2022-07-12      

7月1日——2日,国际文化传播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邵有学老师带领研究生曹茜、吴卓颖在线上参加了由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浙江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温州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中欧国际研究平台(CERPE)、温州大学共同主办的“第二届欧洲华文教育学术研讨会暨第五届CERPE(中欧研究平台)国际研讨会”,并与参会的专家学者讨论研究成果。

本次研讨会以“欧洲华侨华人与华文教育”为主题,共6位嘉宾围绕研讨会主题做主旨报告,32位专家学者在5个分论坛中分享研究成果、交流探讨。据悉,研讨会共录用论文38篇,后续将根据专家点评意见进行修改,编撰论文集并正式出版。

在欧洲华文教育学术研讨会分论坛三中,21级研究生曹茜与吴卓颖分别就英国华文教育问题与美国华文教育问题进行研究成果分享,从二者的历史、现状、所面临的困境以及未来发展机遇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并与来自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暨南大学、中国石油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华侨大学、温州大学以及国际德中文化交流协会等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

分论坛三由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副所长、C刊《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杂志主编张秀明主持,暨南大学华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毅平对两位研究生的研究思路、架构及内容进行了肯定,特别认为研究提出的中英语言对比教学、去官方化的宣传模式等观点对于华文教育的未来发展具有建设性意义。同时,曾毅平教授也提出了未来研究方向的建议:有关华文教育的研究可以不止“三教”问题(即教法、教师、教材),移民、侨乡,华侨华人在居住国的生存、发展方面的深层次问题也值得探讨。此外,年轻学者们也应加强海外华文教育实践探索。

参加此次研讨会让两位研究生收获颇丰,她们不仅获得了与华文教育领域权威专家学者面对面交流的珍贵机会,也积累了会议报告的经验。后续,两位研究生将根据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进一步修改论文。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