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浙江大学盘剑教授受邀来我院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来源单位:电影学院       发布时间:2021-12-03      

11月30日下午,华策电影学院特邀浙江大学影视与动漫游戏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新时代中国动画学派的重建与民族文化传播研究”首席专家盘剑教授举行题为“电影学科研项目选题与论证”的专题讲座,与学院青年教师就电影学研究方法与现状、个人学术事业规划和具体项目设计展开交流。

盘剑教授首先澄清了科研项目与学术研究关系的常见误区,指出要努力使科研项目成为学术研究的有机组成部分,通过项目推动学术研究的开展和可持续发展。他以个人的学术研究为例,阐释如何通过项目来推动和落实科研、建构个人学术研究体系。

盘剑教授结合具体案例详细分析了项目选题的本质和关键。在他看来,选题在本质上是对学术道路的选择,是对个人学术事业的规划,要有长远性和可持续性。他结合自己主持的多个国家课题和重大招标课题,阐释了如何将个人研究兴趣和项目申报、科研创新有机结合起来。

最后,盘剑教授从评审专家的角度剖析了电影学项目论证中的常见问题,并一一给出了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他指出研究现状的分析要体现出对研究领域的熟悉度,不能简单罗列而要有归纳分析,并和选题联系起来,不求全求多,重要研究者和重要观点不能遗漏;核心论题要非常明确,几个主要观点要体现出几个研究板块;研究思路要能让人看出思维的清晰,最好能够通过思维导图的方式揭示研究的思路。

讲座结束后,盘剑教授和我院青年教师就他们个人的研究领域和研究课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盘剑教授充分肯定了我院青年老师的思考,也细致地解答了他们在研究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

本次讲座由华策电影学院副院长向宇教授主持,华策电影学院教师周冬莹、韩程、韩音、许涵之、张兴、黄也、陈叶知以及文学院教师顾倩、张文心等出席并参与交流。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