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21思政课本科教学大会 持续探索思政课吸引力和实效性问题
来源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科学部)       发布时间:2021-11-26      

11月19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第二实验楼南209室召开思政课教学大会,大会由副院长许志红教授主持,全体教职员工参加此次会议。本次会议内容主要是研讨怎样上好思政理论课,如何继续探索解决思政理论课“抬头率、点头率和吸引力”问题。

专家谈如何提升学生思政课获得感

此次会议专门邀请了浙江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章秀英教授分享了《基于大学生获得感的思政课教学实效性提升策略》。围绕思政课获得感的应用语境,为什么把获得感作为维度,影响因素和着力点在哪里,困扰思政老师的需求和国家张力等几个问题,章秀英教授认为获得感是评价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学质量的新标尺,要取决于学生需求侧。她认为,从学生的角度看,对方法能力获得感的需求比较大,超过信仰获得感的需求。她提出,大家一起来思考怎么去解决这个问题。

章秀英认为,要解决学生思政课获得感问题,需要老师重视课后反馈。现在老师是没有什么反馈的,不知道哪些方面学生不满意,可以改进。老师能做的关键:首先是教学内容,其次是教学方式。她说,思政课要重视逻辑性和时代性。她呼呼老师们高度重视逻辑性,尤其是对于文科类的学生:历史、文学、管理的学生,用良好的逻辑性感染人,是思政课的独特魅力所在。另外,她提醒老师们注意,要花大时间去关注学生关注的话题,要满足学生对新知识的渴望。她别出心裁地提出,满堂灌和照本宣科在促进思政课知识掌握方面比小组讨论更有优势,只要配合多媒体教学和手机随堂测试等方式。

章秀英提出三个教学内容上的解决策略,第一根据00后的特点,强化体验性知识教学;第二有机重复的基础上强化趣味性和主动性;第三针对不同专业、不同地区、不同学校、不同家庭背景的学生进行分类教学,提升方法能力获得感。她也对教学方式、教师素养、提升学生主动性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策略和见解。

青年参赛教师传授“以赛促教”经验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学校2020年教学十佳之一王妍红老师分享了参加省级比赛的经验,以及教学的经验。

王妍红认为,参赛促进了青年教师自身的定位和学习。她说在参赛时候曾经一度困惑,最后非常焦虑,到底怎么上,每个老师给的教学意见都不一样。她想起学校教学督导肖国飞老师曾经说过,她是理论与教学技巧共建型的教师。这个念头最契合她的想法,让她坚定了信念,人只有坚持做自己,才是最舒服的。为了这次比赛,王妍红看了很多书,她说“从来没有看这么多书”。

王妍红还说,大学的课程要有前瞻性,有理论高度。她展示的参赛课程是延安整风运动相关内容。她就把这个课程的前瞻性跟即将召开的全会挂钩,参赛时候,十九届六中全会还未召开,而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决议就是延安整风运动上形成。她还把课程导入上升到一个理论高度,她说,“大学的课程有大学的样子。怎么样让学生通过课程导入,学会思考过程,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她尝试通过分析军政关系如何解决,从理论和学术性角度导入课程。一个晚清政府、军阀都没有解决的军政关系问题,只有共产党解决了,是马克思主义信仰支持着共产党解决了问题。王妍红老师深切感到,专家的指点很重要,浙江农林大学雷家军老师给她非常好的启发。

王妍红觉得,比赛教学经验跟平时教学不一样,有共通之处,也有不同的地方。要从课本出发,高于课本,注重学生理性思考启迪,尤其是注重课程内在体系和逻辑性的魅力,让学生信服。

教学督导点赞和点评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督导李琼瑶副教授和罗群副教授对这学期的听课情况进行了点评,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的上课情况进行了点赞,认为老师们教学共性上能做到教风严谨,备课充分,讲课条例清楚,熟悉讲课内容,做到理论实践结合,课堂气氛活跃,按照教学要求做。课间和课后,老师对学生的问题解答非常耐心。有的老师有极强的亲和力。有的老师擅长启发引导,有的老师理论功底深厚。督导们也认为,要向年轻教师学习,多注意改进教学方式,做好教学内容的准备,用情感打动人,用技巧吸引学生。

本次会议主题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巡视整改任务之一。虽然马克思主义学院已经完成巡视整改任务,但如何真正让课程有实效是长期的问题。近几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强调加强课堂互动,为了更好地改变教学模式,多次召开教学大会、举办备课会、举办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用各种方式促进课堂改进。今后的思政课如何走,马克思主义学院还将继续探索、研究、改革,在教学上更多投入,促进教师相互交流,共同提升教学质量。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