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文学院举办暑期社会实践成果汇报会
来源单位:文学院       发布时间:2021-09-24      

为引导学生更好地投身社会实践,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我校“两高两强”建设积聚青春力量,暑期期间文学院展开了以“激荡党史气韵 传承青年力量”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9月15日晚,文学院在学院阶梯教室举办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成果展示汇报会。文学院党委书记王茂涛,分团委书记楼翔,辅导员高梦庭、李哲晨,分团委、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出席。

“风雅桐乡,抒怀运河”文化艺术服务团秉承“让珠玉发光”的初衷来到桐乡乌镇参加乌镇非物质文化遗产调研。在这里,他们见识到了桐乡的三跳文化、蚕桑文化以及竹刻文化,参与了麦秆画和竹板敲唱的创作。服务团还在哔哩哔哩弹幕网上发表了自己制作的互动纪录片,打破时空界限,增强了非遗的互动性。研究团队将在9月进行主题展览,践行“振兴,从传统中来”的理念。

当代戏剧受众呈现出老龄化趋向,越剧戏曲文化研究团队前往杭州小百花越剧场进行越剧发展方向调研。他们在杭州小百花剧场沉浸式体验了端庄大气的舞台,在黑匣子剧场与工作人员就“舞台运营与扩容受众”进行了交流。参观过程中,他们感动于演职人员的勤勉坚毅,并感知到青年传承戏曲文化的责任。

《青春的选择》基层青年党员纪录片拍摄团队前往淳安县下姜村、杭州市走访拍摄,用4位返乡大学生的经历展现了青年党员扎根基层一线,与祖国一起成长、与群众一同奋斗的故事。精心制作的纪录片引发了同学们的强烈共鸣。

朱枫是浙江省宁波市有名的烈士,她曾在香港从事地下情报工作,最终在敌人的严刑拷打之下英勇牺牲。“巾帼红颜,朱枫寻访”团队来到了宁波的第二中学以及朱枫故居——枫园进行调研,采访了镇海中学的校友朱萃纬老先生以及退役军人吴爱文先生,制作了纪录片及访谈录并投放于网络,让更多人了解到英雄的故事、感知历史的厚度。

“近百年”“年轻人”“多形式”是“钱塘顾盼”团队给出的三个关键词,他们通过走访钱塘江诗路,试图为革命时期的诗史进行补充。团队参考央视《如果国宝会说话》节目制作了手指木偶,用这种特殊的方式展现难以演绎的历史片段。

“追党迹,强使命”团队团队前往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开展调研,领略党的诞生地的风采。他们采访了优秀党员许梦迪同志、陈国华同志,对他们进行了采访和视频录制,进一步传播红色文化。

经过评委现场评审打分,共产生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并进行了颁奖。其中《青春的选择》基层青年党员纪录片拍摄团队荣获一等奖。

本次活动让参加社会实践的同学们对党的历史、传统文化有了新的认识,不仅增强了同学们对社会活动的探索需求,也让他们掌握了更多社会实践方法。更多的新生认识到了社会实践的趣味性和重要性,相信他们在未来的学习中会有更大的动力,更注重实践。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