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21年暑期读书会 专题研讨如何提升思政理论课吸引力问题
来源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科学部)       发布时间:2021-09-03      

8月2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第二实验楼209会议室召开2021年暑期读书会,专题研讨如何提高思政理论课吸引力问题,学习总结思政理论课课程体系建设的实践与经验。读书会邀请了浙江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华教授和浙江农业商贸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丁菁教授做专题报告,并安排了分组讨论和论文交流等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读书会。

刘福州教授在致辞中指出,2021年是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会之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在这一时代背景下,党和国家重大活动、重大事件多,大事喜事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必将迎来新的重大发展,面对新时代新实践新发展,特别是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指示精神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2021年读书会,专题研讨如何提高思政理论课吸引力问题,非常及时、十分必要。

学习思政课建设经验 坚守教师情怀

浙江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华教授做了《优化思政课建设体系 提升马院建设水平》专题报告。杨教授从教学人才体系、课堂教学体系、课程体系、学科支撑体系四个主要方面,详细解说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思政课程建设方面的工作经验,她语言朴实,案例详细,还结合中医药大学硕士申报的实际经验,指出了工作思路及难点。

全国思政理论课教学比赛特等奖获得者,浙江农业商贸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丁菁教授结合自己的参赛经验,分享了参赛体会,并以《中国梦的科学内涵》为例,详细解说了7个方面的教学设计和说课视频。她还指出,思政课教师的功力体现在自我的修为、对对象的关切、对材料的把握、对社会的了解等方面。她热情洋溢地呼吁坚守教师情怀,把思政课堂当做一个生命体,点燃学生心灵之火。

结合各自教学论文 热议“吸引力“、“抬头率”问题

下午各教研室针对思政理论课抬头率不高问题和暑期教学论文撰写等展开热烈讨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以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负责人和教师代表汇报了交流中的各项突出问题和对策,从互联网+教学、区别艺术类和非艺术类学生、注重案例、开展集体备课、加强内外交流等方面提出淬炼课程的针对性措施,为下一步继续探讨提高思政课“吸引力”“抬头率”拓展了思路。

随后,马院教师代表何仁富、朱广龙、谢晖分享了教学心得。何仁富教授写了洋洋洒洒1.4万字的教研论文,用八个字“培根”“铸魂”“启智”“润心”高度凝练了教学经验。朱广龙老师主要从建立并严肃大学思政课程的宏观和微观奖惩机制谈了几点思考。谢晖老师从如何正确处理思政课“道”、“学”、“术”三者的关系着手,谈了体会,并提出课堂平台可以融合历史思维和社会实践。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许志红教授指出,全体教师应持续思考怎么样上课的问题,扎实积累教学素材案例,有针对性地开展课程设计,结合新教材更新教案,常改常新,提升自己教学水平。

这次读书会,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六届读书会,主题鲜明,准备充分。这之前,马院教师利用假期深入反思思政理论课抬头率,每位老师提交了3000字的论文,合计十万字论文编辑成册,在会上交流。这种以文与会的形式提升了会议的高度、深度和质量。这次读书会后,马院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和教育部思政理论课文件精神,加快推进思政理论课抬头率改革和马院各项建设工作。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