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CUZ2021剧场运营管理国际会议成功举办
来源单位: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1-07-25      

2021年7月24日,由浙江传媒学院主办,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承办, 以“变局下的剧场运营管理新路径”为主题的“2021剧场运营管理国际会议”在杭州金溪山庄隆重召开国内外剧场运营与管理的专家学者、业界“大咖”汇聚钱塘,共话数字化和后疫情时代剧场运营管理的创新与未来。

本次会议由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院长张雷主持。浙江传媒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文冰教授在开幕致辞中指出,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作为一所行业特色高校,既要遵循高等教育的内在逻辑和发展规律,又要坚持面向行业,适应需求。她表示,我校希望通过主办本次会议,召集学界、业界专家共议行业发展的新常态,共商专业人才培养的新模式,特别是能够聚焦疫情下国内外剧场管理运营面临的新挑战,为新变局下的剧场运营管理及其人才培养提出新观点、贡献新智慧。

1B911

上午的主旨发言环节,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博导董峰,加拿大CBC电视台节目制片人、演出经纪人Will Stroet(线上),浙江省文旅发展研究院文旅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相华澳门城市大学教授、博导 Jacky Lee (线上),杭州蝴蝶剧场(小百花越剧场)总经理何晟旻,日本 CPYPTON FUTURE MEDIA 公司社长、“初音未来之父” 伊藤博之(线上),浙江传媒学院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专业教师顾颖婕等七位嘉宾发表了主题演讲。董峰“三个新”的角度分享了剧院发展新情形剧院运营新特点管理人才新需求通过剧院在功能和价值上探索积极总结了中国剧院在发展规模和速度上取得的斐然成就在剧院运营发展从1.04.0的过程中分析了剧院发展失衡质量和效益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提出培养剧院管理专门教育人才与高校人才培养的需求相结合Will Stroet新冠疫情流行期间加拿大演出行业的适应性创新发展”为主题分享了加拿大的政府艺术家行业工作者以及高校教育工作者如何应对挑战通过介绍温哥华交响乐团渥太华国家艺术中心温哥华国际爵士音乐节的经验,包括在线平台的应用直播和流媒体直播的混合演出模式作出有益探索王相华,以研究变与不变数字化时代浙江剧院发展趋势与思考为主题从变化的速度与全产业链渗透理解数字化时代洪流中的艺术剧院坚守艺术剧院独特价值三个层面分析智慧剧场的探索并基于大华书场胜利剧院案例切入利用线下场景向线上线下的双向互动搭建基础层应用支撑层应用层服务层用户及终端层的框架体系使艺术剧场更好的适应时代服务观众实现商业和文化的有机融合Jacky Lee以区域发展的视角探讨了剧院运营与发展。伊藤博之介绍了初音未来的运营与市场。何以蝴蝶剧场为例探讨了戏剧的商业化运营及剧场新生态。顾颖婕介绍了《剧场运营与管理》课程的教学改革与创新。

 三场圆桌论坛于当天下午举行论坛一以新时代、新需求、新机制:剧场运营管理人才培养”为杭州大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欣主持,同济大学人文学院文化产业管理系副主任、副教授夏洁秋上海戏剧学院艺术研究所副教授丁盛湖北美术学院文管教研室主任任珊珊,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院长张雷分别从基础学科构建课程设置人才培养目标区分的角度对如何为人才赋能如何创新人才培养机制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论坛二“以演艺新空间与文旅融合新发展,由中国民营剧场联盟理事长王智兴主持上海艺术研究所副研究员杨子、小不点大视界(布典文化传播(上海)有限公司)总裁宣振兴、浙江演艺集团剧院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运营总监蒋函(线上)、西戏(杭州壹壹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怡嘉宾高屋建瓴,围绕剧场市场分类清晰市场定位剧场综合体功能开发打造剧场专属文化特色完善新的消费态等问题展开交流与互动,共同探索文旅演艺的创新路径。论坛三以非遗传统戏曲传承与剧团运营新思路为主题,由福建省梨园戏传承中心导演曾龙主持,浙江昆剧团团长王明强,杭州滑稽艺术剧院院长、杭州杭剧团团长董其峰,浙江传媒学院国家一级编剧施小琴,杭州师范大学副教授陈漪,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讲师万红六位嘉宾分享了梨园戏、昆剧、杭剧等非遗传统戏曲发展现状并就非遗文化如何传承戏曲观众如何培养等问题展开研讨

64213

本届国际论坛与会嘉宾在剧场运营管理领域研究的高端水准,吸引了众多来自政府部门、研究机构、高校以及企事业单位等从事相关研究和实务工作的人员参会。会议嘉宾精彩纷呈的演讲和精辟入理的见解,必将引起各界对变局下剧场运营管理发展问题产生更加深入的思考和更为广泛的关注,对于疫情下国内外剧场运营管理发展新路径、剧场运营管理人才培养新机制、演艺新空间与文旅融合新发展、非遗传统戏曲传承与剧团运营新思路等转型期的时代课题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建设意义。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