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纪念茅盾先生逝世40周年全国学术研讨会 纪念茅盾先生诞辰125周年手迹展举行
来源单位:文学院       发布时间:2021-07-15      

7月10日上午9点,纪念茅盾先生逝世40周年全国学术研讨会在乌镇拉开帷幕。大会由中国茅盾研究会、桐乡市人民政府、浙江传媒学院联合主办,浙江省传播与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协办,桐乡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浙江传媒学院文学院、浙江传媒学院茅盾研究中心承办。

今年是茅盾先生诞辰125周年,也是茅盾先生逝世40周年,适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来自全国各地的茅盾研究专家100余人荟萃茅盾的故乡——江南名城桐乡乌镇,共襄学术盛会,赓续茅盾文脉,传承经典文化。

浙江传媒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杨荣耀,中国茅盾研究会会长、上海戏剧学院副校长杨扬,桐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剑东先后致辞。开幕式由浙江传媒学院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处处长张邦卫主持。

杨荣耀首先对嘉宾的到来表示最诚挚的欢迎。他从乌镇的历史文化出发,阐释了茅盾的重要地位——茅盾的思想的厚重性、艺术的经典性、文化资源的丰富性,已经远远超越中国现代文学研究领域,构成了独具魅力和丰富内涵的文化符号。他介绍了素有“北有北广、南有浙广”“北有中传、南有浙传”之美誉的浙江传媒学院的学科与专业概况,以及在新闻出版、影视行业、文化产业领域所产生的深远辐射力。他充分肯定了茅盾研究中心在传承茅盾精神方面的成绩。浙江传媒学院作为一所行业性非常鲜明的院校,积极拓展政产学研合作空间,在深耕杭嘉湖地域文化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杨扬回顾了近年中国茅盾研究会的工作情况。自2016年以来,共出版四辑会刊《茅盾研究》,发表数百篇关于茅盾研究的最新成果。此外,中国茅研会在桐乡、重庆、贵阳、青岛、桂林等地举办过多次重要的学术会议,产生了广泛影响,培养了大批年轻力量,成果和活动被《文艺报》《文学报》等重要媒体报道。

徐剑东深情回望了茅盾先生走过的文学之路、革命之路。他谈到,“大丈夫当以天下为己任”,是茅盾先生一生的追求和信仰,为新中国的文化事业呕心沥血、鞠躬尽瘁,为了共产主义的理想追求和奋斗一生。深切缅怀中国共产党的优秀战士,深入品读茅盾先生的经典作品,缅怀茅盾先生的革命和文学历程,也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的生动实践,追寻先生的记忆,会让活动所激发和传递革命精神的正能量,贯穿于新时代的梦想。

茅盾研究成果发布环节,中国茅盾研究会会长杨扬介绍了会刊《茅盾研究》第16辑、第17辑的编撰出版情况。会刊连续出版走向常态化,加强了学术成果的交流,凝聚了学会力量。杨会长还展望了会刊编撰与出版的计划和目标。

浙江传媒学院茅盾研究中心主任赵思运介绍了《茅盾研究年鉴2018-2019》的编撰出版情况,同时也回顾了自《茅盾研究年鉴2012-2013》以来的探索与收获,力图通过年鉴形式,从研究成果、研究队伍、研究热点、研究趋向、学术史反思诸多视角,相对完整地呈现茅盾研究的全息图貌,为茅盾接受传播史提供镜鉴。

中国现代文学馆研究员北塔分享了《“信”者“信史”也——茅盾书信研究》的研究体会。他说,茅盾书信研究相当有意义。书信可以说是最小的文体,但可以把它跟最大的时代话题勾连起来,由茅盾和朋友们的书信对话延伸到了解并研究当时的文学风潮和意识形态。他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的研究方式,找到问题并解决问题。

大会主题发言环节,六位专家分别做了报告。由中国茅盾研究会会长杨扬担任学术主持人,《探索与争鸣》主编叶祝弟担任学术评议人。

孔海珠《近半个世纪前的访谈—乡里乡亲点滴谈茅盾》

陈福康《茅盾对郑振铎的评价》

钟桂松《茅盾在拨乱反正时期的历史贡献》

杨剑龙《茅盾访问苏联的媒体视阈》

耿传明《茅盾小说中的他者叙事》

王嘉良《我的茅盾研究之路与思考》

这些报告生动地再现了茅盾先生的生活和性情,剖析了茅盾的学术观点、艺术经验及茅盾的国际传播,呼唤在政学之间进行客观公正的学术评价。

当天下午的论坛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着“茅盾左翼思想与红色文化遗产研究”“茅盾的经典化建构与反思”“茅盾与江南文化元素研究”“茅盾世界影响力研究”“茅盾研究中的史料与文献整理”等主题展开学术研讨。王卫平、贾振勇、北塔、方维保、吕周聚、闫浩岗、余连祥、蔺春华、刘永丽、欧家斤、叶炜、巫小黎、朱军、张连义、袁红涛等众多学者将展开学术论剑。

7月11日上午,纪念茅盾先生诞辰125周年手迹展在浙江传媒学院桐乡校区图书馆举办。浙江传媒学院副校长姚争发表致辞、中国茅盾研究会会长杨扬致辞、中国现当代文学馆副馆长计蕾致辞。桐乡市档案馆编撰《茅盾手迹--我走过的道路(部分)》首发仪式,对继续深入研究茅盾文学,践行缅怀纪念茅盾先作出引导。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