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浙江大学史晋川教授来我校讲学
来源单位: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1-07-02      

6月15日,由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承办的第212期凤鸣大讲堂在浙江传媒学院桐乡校区行政楼报告厅举行。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史晋川应邀来校做讲座,史晋川教授以“漫谈媒体经济学”为主题,为桐乡校区师生带来了一堂学术盛宴。讲座由桐乡校区管委会主任潘红霞主持。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20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史晋川教授首先围绕效用视角,剖析了经济学为何能研究媒体及媒体产业,从商业所有权效用和文化(音视频)对于受众视觉听觉的满足等角度展开论述,强调了媒体行业的供给者必须“搞清楚人的效用”,强调了媒体行业的以人为本思想;其次从信息视角,紧扣媒体为大众提供信息产品这一产业类别属性,从媒体有效传播有助于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和基于人的偏好产生有效需求来供给媒体产品两个维度阐述了经济学如何研究媒体和媒体产业,重点通过平台经济案例分析了媒体行业供给者要面临并要解决双边市场不对称的问题;最后,从新技术与旧制度的视角,探讨了新技术在催生新媒体过程中所出现的“两难”问题、对旧体制的“双重冲击”以及新媒体的“体制红利”、“技术红利”等经济学应用于媒体变革时代的前沿性议题。史教授着重强调,媒体行业未来发展的重心与希望在于原创性技术的开发、知识产权的确权和有效保护,以制度性创新和前瞻性设计来为市场功能的发挥保驾护航。

互动环节,史晋川教授就媒体产业与经济与现场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并就相关问题给予了耐心的详细解答。

此次讲座不仅为我校经济学专业发展带来了新的视角,同时,也为桐乡校区师生对于媒体变革时代的思考深度带来了新的冲击。时值盛夏,虽有空调,但现场热烈的气氛不亚于室外的温度。

88329

史晋川教授的讲座兼具综合性、前沿性和启发性,对在座师生的学习和科研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经济学视野下的媒体产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史晋川教授简介

史晋川,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校文科学术咨询委员会主任,兼任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美国芝加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和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访问教授。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区域经济和法律经济学。

史晋川教授2000年被国家列入国家“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人文社会科学)”,并被国家列入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以及国家万人计划专家)、中宣部宣传文化四个一批入选者;2009年入选“影响新中国60年经济建设的100位经济学家”;2014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首批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2016年被浙江省政府聘为“首席智囊”。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