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信仰的魅力:“慧+智plus”女性大讲堂第四期
来源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科学部)       发布时间:2021-06-30      

6月28日下午,由浙江传媒学院工会和妇联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慧+智plus”女性大讲堂第四期在现教党员之家举行。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中,涌现出一批“党的女儿”,她们坚强不屈,矢志不移,英勇奋斗,始终坚定地和中国共产党站在一起,为中国人民的解放和建设事业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在建党百年之际,女性大讲堂邀请到马克思主义学院陈一平副教授,以《信仰的魅力——严酷环境中的红色女性》为题,与大家分享革命风云中的女性形象。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许志红教授主持。校工会副主席陈瑞芳、校工会兼职副主席任志宏、校妇联兼职副主席阮南燕、校工会委员、分工会主席、妇联执委、二级妇联主席、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以及发展规划处、计划财务处、审计处、校园建设处、公共事务管理处、社会合作处、团委、图书馆、网络数据中心、继续教育学院等二级党组织等100余人参加。

陈一平副教授首先从艺术的视角带领大家认识革命的“女性”,在三位电影明星的故事中,我们感受到了她们的优雅、靓丽、温柔,更感受到作为一名革命者的坚定、坚韧、坚强。她们的事迹丰满着我们的记忆。

革命何须问生死,将身许国倍光荣。陈老师在讲座中例举了赵一曼、江竹筠等革命女性,面对极其艰苦和残酷的斗争,她们坚守革命气节,充满着信念与执着、坚韧与奋斗、艰辛与牺牲,展现出的革命意志和自由精神,感动着在场的每一个人。陈老师还以关露为例,重点讲述了隐蔽战线中的杰出女性。她们红心素裹、坚贞不屈,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中用智慧与生命克服千难万险为党工作,为红色信仰而战斗。这些革命女性是沉沉暗夜里铿锵的玫瑰,是共和国的巾帼英雄。历史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

陈一平副教授最后说到,是什么魅力,让这些革命女性不管面对怎样严酷的环境,都能坚守自己的信仰毫不动摇?罗莎·卢森堡说:“当大街上只剩下最后一个革命者,这个革命者必定是女性”。陈老师认为,女人是天生的革命家,女性身上具有更多的奉献、牺牲精神和坚韧天性,女性一旦参加了革命,就会把革命当做一种信仰,她们的追求是一种精神的追求、利他的追求。

本次讲座主题明确,观点鲜明,思想深刻,案例丰富。它带来一次心灵洗礼,让师生真切地感受到了回望党史,不忘来路的要义,生动地体会到了在中国共产党百年探索中巾帼英杰不屈不饶、艰苦奋斗的信念和担当。大家纷纷表示,要把英雄的精神继承,把英雄的力量传递,在新的时代谱写出“最激烈的真与最温柔的美”的华章。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