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学党史 庆华诞 启新程】为党献礼,设计助乡,再现青年力量
来源单位:设计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1-06-25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浙江省作为全国第一个省部共建乡村振兴示范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乡村振兴势头良好。为进一步汇聚高校及社会智力资源要素,助力乡村振兴,2021年6月20日下午,“为党献礼,设计助乡”浙传首届乡村振兴研讨会——暨浙江省第四届大学生乡村振兴大赛宣讲会在浙江传媒学院桐乡校区行政楼报告厅举行。

本次活动由桐乡市人民政府、浙江传媒学院主办,浙江传媒学院桐乡研究院、浙江传媒学院第四届大学生乡村振兴大赛组委会、设计艺术学院产品设计系、设计艺术学院教师第二党支部承办,桐乡研究院时尚文化产业研究所、桐乡非遗文创设计实践教学基地协办。

会议由大赛主委会秘书长姚彬主持,浙江大学博导张克俊、桐乡研究院副院长杨超教授、中国计算机学会中文信息技术专委委员栗青生教授、浙江省乡村振兴大赛组委会委员朱广宇教授、浙江传媒学院设计艺术学院产品设计系主任叶风、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顾问委员会专家陈娜、浙江省桐乡非遗文创设计实践基地负责人高牧星及浙江传媒学院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刘燕共同参与本次宣讲会。

浙江大学博导、浙江省十佳“科技追梦人”、国家一流在线课程负责人张克俊以“设计引领,科技驱动一乡村数字化研究”为主题,讲述了人工智能作曲的探索与应用,深入浅出地剖析艺术和科技之间的联系。音乐对品牌形象具有推动力,再辅以算法对客户的智能推荐,能够进一步提高乡村电商销售额,从而在乡村振兴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

桐乡研究院副院长杨超进行了“当代艺术设计赋能乡村品牌传播”主题分享,针对如何塑造优质的乡村品牌形象,以及农产品品牌市场调研和分析两大板块分享如何运用设计构建农村品牌。他强调,当前时代,消费者的消费观念正在发生变化,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有了较大提升。乡村品牌也要抓住这一趋势所带来的机会,快速地走出去,而且走出自己独特的道路。通过艺术与农业的结合,构建品牌视觉传达美学,从而走出具有差异化的品牌之路。

浙江传媒学院媒体工程学院软件工程与数据技术系主任、英国Bradford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高级客座教授栗青生针对“乡村数字化智能设计关键技术及实践”这一主题,向同学们阐释了数字艺术的特点。不同于传统艺术,数字艺术更偏重于“生产”的概念,同时出现了工业化的特征。而数字艺术最大的特点,就是能够进行智能生产,从而将设计多媒体化,为农村振兴增添新的动力。

“浙江省第四届大学生乡村振兴大赛宣讲会”由浙江省乡村振兴大赛组委会委员、教授朱广宇主讲。在发言中,朱教授通过模式和发展概况、创新和成果展示、相关问题与后续推进三个板块,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大赛的相关内容。

浙江传媒学院设计艺术学院产品设计系主任叶风则以“关于云南普洱乡村振兴战略研究”为案例入手,对“乡村振兴”这一概念进行剖析,强调特色产业振兴的重要性。特色产业振兴应当以“自然、农业、民族、文化”四大资源为立足点,通过三产融合,实现乡村振兴。

华设设计集团(原中设设计集团)浙江公司创始合伙人、华浙专委会主任、产研中心副总经理、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顾问委员会专家陈娜则以“东方语境下的新形态主题文化之旅”为主题进行宣讲,通过对杭州市西湖风景名胜区双峰新村“宋文化”建设等项目的介绍,向同学们展示了文化、艺术振兴对于乡村振兴的重要性。

浙江省桐乡非遗文创设计实践基地负责人、传统文化创新与艺术教育研究者高牧星则带来了“乡村振兴与非遗活化—蒙茶文化促多伦县文旅发展实践”的主题宣讲。她以锡林郭勒盟多伦县这一项目为例,展现了非遗文化在文化振兴中起到的重要作用,以及对发展锡林郭勒盟多伦县的蒙茶文化起到的积极影响。“先保护后开发,先治理后经营”,也正是秉持着生态保护的理念,高牧星及其团队才最终取得了优异的阶段性成效。

浙江传媒学院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博士刘燕通过对“乡村振兴与文创产业的开发”的剖析,阐述了产业兴旺的重要性,同时也介绍了文创相关的产业类型,通过案例讲解和大赛要点的分析带给了同学们更多的启发。

艺术赋能乡村文化振兴,即是发掘利用乡土文化资源,实现乡土文化的自我创造、自我服务与自我发展,对于优化农村人居环境、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完善乡村治理等均具有重要意义。也是进一步深入推动“政校企村”四位一体联合发力,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之一。

而为乡村振兴所付出努力的青年们,也即将开启征程,去践行“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精神内涵。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