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自立、自信、自强——大女主的魅力!慧+智plus”女性大讲堂第三期成功举办
来源单位:电视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1-06-17      

6月8日下午,由浙江传媒学院妇联主办,电视艺术学院妇联承办的“慧+智plus”女性大讲堂第三期在电视艺术学院教工之家如期举行。

本期大讲堂的主讲嘉宾是电视艺术学院的李琳副教授,她以《自立、自信、自强——大女主的魅力》为题带来了关于大女主剧的分享。本次讲座由电视艺术学院工会主席任志宏主持,校工会副主席陈瑞芳、校妇联兼职副主席阮南燕、卢懿、等莅临现场参加活动。

在讲堂上,李琳老师首先用全新的角度带领大家认识“大女主”,即自立、自信、自强的女性形象。并指出大女主剧是以女性的成长为主线,讲述一个女人的史诗。相比于传统偶像剧中女主的人设,大女主剧对女性的刻画有了明显进步。女主在很大程度上跳出了偶像剧、家庭剧中对女性的刻板描述,她们不再是痴迷爱情的小女人,或纠结于家庭矛盾的妻子和母亲。李琳老师指出,女性社会地位提高、女性受众话语权的增强和IP剧的火热是大女主剧热播的主要原因。



B523


随后,李琳老师又以《甄嬛传》《武媚娘传奇》《延禧攻略》《欢乐颂》等热播影视剧为案例,结合史实对大女主电视剧的人物形象做了全新的分析。她认为,大女主不再是男性强者的依附品,而是书写了女性作为独立的人,传奇励志的成长过程。

这些大女主价值观和行为模式超越时代,重视感情但不把感情作为人生的唯一,在情感关系中首先爱自己。例如在《延禧攻略》中,拥有各种招手即来技能的女主,通过游戏化的剧情一步步“升级打怪”,在两性关系中处于主动强势一方,是一位“带着历史原型面具的现代穿越者”。李琳老师在最后谈到,只有真正体现性别平等、女性独立,直面女性现实处境和精神痛点的人物形象,才会成为观众心中真正的“大女主”。

12FAD

本次讲座强烈反响,引起了在座老师和学生们的思考和讨论,大家表示电视剧是我国目前传播面最广的大众叙事载体,“大女主”曾一度成为我国电视剧的热门词语。剧中女性形象的塑造有着重要的文化意义和社会功能,大女主剧的魅力也在于既为女性的现实焦虑提供宣泄与疏导的途径,也为女性的人生追求提供想象和思考的空间。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