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文学院举办第七十八期红色经典读书会
来源单位:文学院       发布时间:2021-06-02      

6月1日下午,文学院第七十八期红色经典读书会在学院101会议室举行,文学院戏剧影视文学系教师高睿主讲。主讲内容为胡可创作的经典话剧《战斗里成长》。

高睿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战斗里成长》的内容梗概。这是一部以三代人命运为主要情节线索的话剧,祖父赵老忠因恶霸地主杨有德串通官府,强占赵家仅有的三亩水田,被逼得走投无路而自杀;儿子赵铁柱一把火烧了地主的房子,丢下妻儿,投奔革命,成长为优秀的指挥员;孙子赵石头从小埋下仇恨的火种,跟随母亲十年漂泊流离,性格倔强,不怕敌人的刺刀,敢给八路军指路,后来参加了解放军,由个人复仇走向要把敌人彻底消灭,解放全中国。

高睿老师从人物塑造、情节设置、主题呈现三个方面引导同学们理解《战斗里成长》,对剧中的赵家三代人进行了深刻的剖析,使同学们真实地感受了赵家三代人的成长史。

在人物塑造方面,高睿老师主要讲了四个方面。一是剧中正面人物和反面人物的关系,其主要讲述的是赵家与杨家之间的家庭恩怨,象征着旧社会对劳动人民的压迫与践踏。二是主要人物的命运与人物关系,赵家最后处于压倒性的胜利地位,象征着农奴推翻了三座大山。三是立足于广阔的社会背景下,群体式人物状态的展示作为《战斗里成长》的创作特色之一,不同的人物、命运、境遇汇聚在戏剧中,剧情进展更有意思、更有深度。四是人物的发展上,儿子赵石头与父亲赵铁柱(后名为赵刚)之间的成长是呈递进式的,两代人的成长故事自然地重合,由此体现了战争对父亲、儿子的历练,由此应和了题目——战斗里成长。

《战斗里成长》的主题呈现分为压迫与反抗、战斗里成长、主题的升华三个阶段,从小家到大家的情节设置颇具特色。高睿老师从重复情节强化压迫、祖孙三代的“离开”、意外误入父亲的部队、巧合与悬念、高潮事件、人物命运的重要意义这六个方面对话剧进行了深刻的剖析,使同学们对红色经典话剧有了更加深刻理解。

读书会的尾声,高睿老师围绕《战斗里成长》的创作得失是什么,新时代的创作应该借鉴什么、规避什么等问题与同学进行探讨。同学们积极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见解,得到了高睿老师的好评。

红色经典读书会,作为学院特色党建品牌,有利于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使每一位文院人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牢记使命担当。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党员,我们应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积极参加理论学习,从红色经典中汲取力量,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促进自身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