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五千年前的玉架山人“穿越”而来 舞台剧《好日子》亮相浙江传媒学院
来源单位:电影学院       发布时间:2021-05-27      

“这一带就是过好日子的地方,这里以后还会继续好下去。”伴随着余秋雨充满希望的文字,全剧拉下帷幕,但剧里充满感染力的台词却依然在观众耳边浅吟低唱。

5月14日下午,由临平区东湖街道、杭州日报品牌策划有限公司、浙江传媒学院共同打造的原创舞台剧《好日子》在浙江传媒学院桐乡校区小剧场首次亮相。杭州市临平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沈威,杭州市临平区文化和广播旅游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何军芳,杭州日报品牌策划有限公司董事长费云江,杭州市临平区文化和广播旅游体育局副局长戴园丽,杭州市临平区文化和广播旅游体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钟山,杭州市临平区东湖街道党工委委员郭艳等一行参加活动。浙江传媒学院桐乡校区管委会副主任申清、浙江传媒学院后勤服务中心副主任伍林军、浙江传媒学院华策电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曾平江陪同考察和观看演出。

舞台剧《好日子》由浙江传媒学院华策电影学院表演系教师李伟、干宇立共同执导,并参与剧本的改编创作,华策电影学院2018级、2019级表演专业学生参演,共同打造一出反映玉架山时期先民生活的好戏。

据悉,《好日子》是一部展现玉架山农耕文明和五千年良渚文化传承的舞台剧。故事讲述了五千年前的玉架山先民们驾舟而来,寻到了一个依山傍水、土地肥沃的好地方。他们弃舟登陆,在这里开垦农田、建茅屋,用制作的工具打猎耕作。期间,他们经历了洪水的侵袭,玉架山先民们从自然灾害中汲取智慧,开始筑高台、挖壕沟,繁衍生息,展现出玉架山文化与良渚文化一脉相承但又其独特的田园牧歌式的生活场景。

此剧有何特别的看点?

《好日子》不拘泥于普通的线性叙事方式,而是通过古今两个视角来展示玉架山文化,表面看起来彼此独立,实则相互话题穿插,以灵活的交叉叙事方式来阐述一个主题:五千年的时光转瞬而逝,但玉架山时期的灿烂文明和开拓进取的民族精神却一直传承至今,投射着临平这片热土。

值得一提的是,本剧令人身临其境的舞美也让观众赞不绝口。布景、道具以及服饰都尽可能还原了玉架山时期的自然环境和手工器具,想象中古老部落生活的家园浓缩在这方舞台之上,充满了历史沉淀的厚重感。

此外,剧中的舞蹈表演也是一大亮点,无论是象征食物丰收的欢快之舞还是被洪水侵袭的悲壮之舞,都用最纯粹的肢体语言集聚了原始文化的符号,展现了五千年前玉架山人民特殊的情感表达方式。

“浙江传媒学院的学生们为我们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当中国古老的戏剧艺术形式承载着奋斗不息的玉架山文明,必将走得更远、更广,也将为临平区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丰厚的文化滋养。”临平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沈威表示。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