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支部建在社团上丨我校首个社团党支部成立
来源单位:文学院       发布时间:2021-05-21      

5月20日,月雅戏曲社团党支部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党员大会在文学院召开,选举月雅戏曲社指导教师,戏文专业博士、副教授吕茹为社团首任党支部书记,辅导员高梦庭为党支部副书记,我校首个社团党支部在文学院宣告成立。

月雅戏曲社团党支部的成立,是文学院党委将党建工作向最活跃、最具创新能力的学生社团组织的拓展,扩大党建工作覆盖面的有效探索,旨在加强党在学生社团中的引领作用,将组织的力量和温度延伸到兴趣团体中,将党建工作融入社团工作,在社团中激活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月雅戏曲社团成立于2002年12月,是由戏曲爱好者组成的校级学生社团,吕茹任指导教师。社团现有成员121名,其中党员(预备党员)8名。

多年来,月雅戏曲社团秉持“传承华夏文明、弘扬戏曲文化,聆听百味人生、共品月雅梨风”的宗旨,结合红色文化积极开展戏曲表演,促进曲艺文化传播,具有较广泛的社会影响力。

2014年始,月雅戏曲社团组织开展“送戏下乡”品牌实践活动,先后前往桐乡市崇福镇、屠甸镇汇丰村、海盐县,台州黄岩,杭州淳安县等地开展戏曲演出,将一首首耳熟能详的戏曲选段,送到父老乡亲跟前。戏曲节目充分融合红色文化,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昂扬的精神面貌,传播了传统戏曲文化的深厚底蕴,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经典剧目《江姐》《奇袭白虎团》《洪湖赤卫队》等赢得一致好评。截至目前,团队累计演出10余场次,2017年被授予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志愿者服务队”。

目前,社团结合受众的需求,积极进取、开拓创新,逐渐形成了以越剧为主,兼容昆曲、京剧、黄梅戏、豫剧、二人转、南音等其他剧种的演出格局。受“抗疫精神”的感召,去年社团将戏曲与小品相结合,原创制作了剧目《“疫”心一意》。该剧本已获得浙江传媒学院2020年度校级大学生创新基金项目重点资助立项,并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送戏下乡专场演出中精彩亮相,为村民送去欢声笑语的同时,也引发了共鸣与深思。

首任党支部书记吕茹同志表示,月雅戏曲社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继续做好“送戏下乡”“乌镇路演”“戏曲剧本创作交流会”“暑期社会实践”“课程拓展”“社会服务”等工作,并积极探索与乌镇东栅景区开展长期合作。

文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朱强代表学院党委对月雅戏曲社团党支部提出四点要求:一要突出政治功能,加强政治建设,切实增强政治领导力;二要积极探索实践,着眼热点难点,切实增强思想引领力;三要创新工作方式,注重与时俱进,切实增强组织吸引力;四是要党建带动团建,谋划发展思路,切实增强品牌影响力。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