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文学院举办课程思政教学专题论坛
来源单位:文学院       发布时间:2021-05-12      

为进一步推进学院课程思政教学建设,提升教师教学质量,优化课程建设内涵,5月11日下午,由文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俞春放主持召开的浙江传媒学院文学院课程思政教学专题论坛在文学院101举行。

本次会议围绕课程思政的内涵、意义;课程思政的建设与实施路径;契合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的课程思政;课程思政的考核和效果评价等主题展开。

阮南燕老师表示,课程思政建设,首先需要解决一个误区,即课程思政并非思政课程,需要通过对专业知识的讲解,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思政效果。其次要准备两颗“红心”,即排除万难的决心和争取胜利的信心。课程思政是一个长效建设,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其三需要“三方着力”:从国家战略的高度对标课程思政目标,从新文科建设要求对标课程思政建设体系,从“三位一体”对标课程思政效果和评价体系。

俞洁老师则从视听语言课程入手,主张在新文科建设的背景下开展视听语言课程思政建设,并从“视听语言”课程的特色、课程目标及课程思政工作开展情况三个方面进行了分析,提出开展视听语言课程思政建设对培养戏剧与影视学科相关专业的人才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贾改琴老师从“三位一体”之用“心”教育机制在课程教学中的实施这一方面出发,认为要结合课程思政的教研改革与混合式教学模式的课程建设,并重点分享了其项目实施方案与实施计划中的教学研究目标以及项目特色与创新,提出要用“心”来教育,并强调科学精神、家国情怀和实践能力培养要相互结合、互成一体。

课程思政基于“三全育人”理念,提倡在课程中有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发挥课程的立德树人功能,此次课程思政教学专题论坛的召开对文学院全体教师关于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考和深入开展具有重要意义。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