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文学院举办“新文科背景下的在线课程:建设、应用与思考”专题讲座
来源单位:文学院       发布时间:2021-04-08      

为进一步推进学院教学建设,提升教师教学质量,优化在线课程建设,4月6日下午,由浙江传媒学院文学院主办,文学院教师教学发展分中心承办的“新文科背景下的在线课程:建设、应用与思考”讲座于学院101室举办。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教育学博士,浙江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特聘教授,首届国家精品在线课程《英语口语直通车》负责人潘月明作专题讲座。文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俞春放主持。

潘月明引用教育部相关文件,对“新文科”这一概念进行概述,提出教师应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既要“遵循传承传统”,也要“推动融合创新”。他强调了“取经”的重要性,认为教师在探索“在线课程”这一“未知领域”时应将个人努力与他人经验相结合,实现“自力+借力”。

潘月明就如何录制课程视频这一问题进行讲解。他将在线课程分为普通、重点、引领三大类,形象地将其概括为“会走、会跑、会飞”,并有针对性地对三者提出具体要求。另外,潘月明围绕教师开展“在线课程”的原因以及国家发展“在线课程”的意义两方面展开论述。他指出,教师职业发展新路径的主要内容是基于技术的学科、教学知识和网络软实力。“互联网+”在现阶段对提升教学质量发挥着积极作用,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是发展中国高等教育的重要举措和方向。接着,潘月明简要介绍了创建一门在线课程所需要的环节与录制教学视频的流程,认为“好思路、好团队、选好题”是一门优秀在线课程应有的条件。

与此同时,潘月明认为教师在创建在线课程时应善于寻找“灵感”。他以制作《英语口语直通车》、《中国良渚文化》等在线课程时的经验为例,指出教师要从工作体会中寻找闪光点,将个人学习经验、工作阅历、他人智慧等因素融入课程设计。此外,潘月明还强调“起好名”对在线课程创建起到的重要作用,并结合案例展开了说明。

如潘月明所言:“一堂好课不仅能育人,更能动人、悦人和醉人。”发展在线课程的过程中机遇与挑战并存,教育工作者也应紧跟时代、进步创新。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