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我院共同主办!“中国共产党百年新闻思想与新闻实践学术研讨会”相关通知来了
来源单位:新闻与传播学院       发布时间:2021-03-07      


在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取得抗疫斗争重大胜利,和实现全国贫困地区与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彪炳史册伟大成就的时候,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盛大节日。

回望历史,在长达一个世纪波澜壮阔的斗争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把新闻宣传和舆论工作置于极端重要的地位。经过长期实践,中国共产党积累了运用新闻媒体指导武装斗争、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以及改革开放事业的丰富经验,形成了自己独具特色的新闻思想,成为马克思主义新闻学宝库中的重要内容。

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和艺术学学部和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经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复旦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暨南大学等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60余所高校的新闻与传播学院和研究机构友好协商,定于5月22-23日在南宁共同举办“中国共产党百年新闻思想与新闻实践学术研讨会”。我们希望通过学术研讨与经验交流,为深化中国共产党新闻思想与新闻实践研究,推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国化作出新的贡献。

现将研讨会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会议时间与地点

报到时间:2021年5月21日(周五)10:00~22:00

报到地点:广西大学荟萃楼酒店(校内),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

会议时间:2021年5月22—23日

会议地点: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会议形式:线下与线上(视疫情决定)

研讨会主题

中国共产党百年新闻思想与新闻实践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国化百年历史进程与理论成果

研讨会相关议题

1.中国共产党百年新闻事业形成与发展的历史进程及实践经验

2.中国共产党百年新闻思想传承与发展的历史贡献、当代价值及未来发展

3.中国共产党百年新闻政策变迁与发展的历史进程及理论贡献

4.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在中国的传播及其意义

5.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国化百年演进与发展的理论价值及实践意义

6.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理论研究与教育实践的创新及发展

研讨会议程

5月21日(周五):全天报到

地点:广西大学荟萃楼酒店,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1号。

5月22日(周六)全天和23日(周日)上午学术研讨。地点: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融媒体中心

(研讨会议程以当天公布的信息为准)

研讨会主办单位

研讨会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和艺术学学部和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中心发起,联合全国60余家新闻院校、研究机构共同主办。

所有共同主办单位的院长(书记、主任、会长)组成组委会,负责研讨会的组织领导工作。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下面是共同主办单位名单(以学校或机构名称第一个字的笔画为序):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宣传教育基地、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山东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山西大学新闻学院、广西民族大学传媒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中心、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党报党刊研究中心、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中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云南大学新闻学院、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四川大学新闻学院、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辽宁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宁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吉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西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西南民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西北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安徽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安徽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西藏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延安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苏州大学传媒学院、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青海师范大学新闻学院、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南宁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重庆工商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贵州师范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新闻学与新闻教育改革研究中心、深圳大学传播学院、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中心、黑龙江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新疆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研讨会承办单位

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中心

广西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与实践基地

研讨会学术支持单位

广西大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百年中国共产党新闻政策变迁研究》课题组

广西大学《文化与传播》编辑部

广西日报社《新闻潮》编辑部

研讨会参会相关事项

1.研讨会不收会务费,参会人员交通和食宿费用自理。

2.除研讨会主办单位领导和特邀嘉宾外,其他人员须凭入选论文参会。

3.请欲参会者3月18日前发回参会回执,同时提交与研讨会主题相关的论文题目和800字左右的论文摘要。

4.所有参加研讨会的论文请于4月18日前提交会务组。会务组将在4月28日前发出参会通知。

5.研讨会后将从会议论文中择优出版《中国共产党百年新闻思想与新闻实践研讨会论文集》,请各位参会专家学者积极支持。

研讨会参会论文及要求

1.提交的论文须是与上述主题相关的,未在其他学术会议、论文集或刊物上公开发表过的学术论文(研讨会不接受与会议主题无关的论文)。

2.论文篇幅请控制在8000-10000字,摘要800字左右,关键词3-5个。

3.论文格式按照现行通例。题目(三宋,加粗,居中);作者,单位及职称职务,联系方式(邮政编码、电子邮件、手机号码);中文摘要(800字左右);中文关键词(3-5个);正文(五宋,加粗,居中);参考文献。标题层次表达方式:一级标题用“一二三……”,二级标题用“(一)(二)(三)……”, 三级标题用“1.2.3.……”标示,四级标题用“(1)(2)(3)……”。

4.论文请以电子邮件附件形式提交Word格式的电子版,并于2021年4月18日前发至邮箱:jdbn202107@163.com。

5.论文通过评审后,会务组将于2021年4月28日前通知作者。

6.报送论文恕不退稿,请自留底稿。

研讨会会务组联系人

联系人:

王辉 电话:15677115180;邮箱:534430286@qq.com

覃哲 电话:18275756342;邮箱:27742545@qq.com

尹延永 电话:18778078995;邮箱:492920875@qq.com

研讨会论文投稿邮箱:jdbn202107@163.com

期待全国新闻院校师生、研究机构学者、新闻媒体朋友踊跃参会,共襄盛举,用丰硕的研究成果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扫描上方小程序码获取研讨会回执表)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