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2021年“汉语桥”浙传中华文化传播大讲堂开营仪式举行
来源单位:国际文化传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发布时间:2021-01-26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我国经济、贸易等方面得到了飞速发展,与世界各地的联系日益密切,推开国门看世界的中国学子与走进我们视野的海外学子日益增多,各国文化间的交流与融合日益深化。在此背景下,浙江传媒学院高度重视面向海外学生的中国语言文化推广与教育。

2020年10月23日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发布“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申报通知,我校积极提交申报材料,快速组建讲师队伍、推出精品课程,最终通过审批、获得此次项目承办资格。

1月19日下午,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浙江传媒学院承办的2021年“汉语桥”浙传中华文化传播大讲堂开营仪式在下沙校区行政楼举行。浙江传媒学院副校长姚争,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郭光初,国际文化传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戴运财、书记黄鸣刚等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出席开营仪式。本次“汉语桥”团组交流教师代表、全体班助、在校留学生代表以及来自俄罗斯、韩国、马来西亚等11个国家的140余名营员以线上线下联动方式参加活动。开营仪式由国际文化传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包晓峰主持。

开营仪式上,副校长姚争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详细介绍了我校的办学情况,对参加2021“汉语桥”浙传中华文化传播大讲堂的全体海外营员致以热烈的欢迎。姚争副校长指出,汉语桥项目自2002年启动以来,已成功举办了十九届,参与人数早已超过百万人,已经成为全世界青年学习汉语和了解中国的重要平台。走完不寻常的2020年,我们用这样一种新的形式开启“汉语桥”项目,设计浙传中华文化传播大讲堂,要感谢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对我校汉语推广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对我校国际化办学水平的认可。姚争副校长勉励大家要珍惜这次线上汉语桥的缘分和机会,要快乐学习、充分交流、积极互动、认真思考,切身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和当今中国的蓬勃生机,期待与大家相约杭州、相聚浙江传媒学院,更欢迎大家报考浙江传媒学院进行深造和学习。

浙江传媒学院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郭光初,国际文化传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戴运财共同为2021年“汉语桥”浙传中华文化传播大讲堂揭牌并宣布活动开营。包晓峰副院长为大家详细介绍了本次“汉语桥”团组活动的课程设置。据悉,本次“汉语桥”线上团组以文化特色主题,为期两周,将借助中文联盟平台进行直播授课、线上活动、录制类课程学习与实时操练,共分为19门课,共计40课时,其中语言课程16课时,占比40%;文化课程24课时,占比60%,涵盖中国传统音乐、舞蹈、戏曲、书法、篆刻、国画、乐器、茶艺等方方面面。


开营仪式还为本次“汉语桥”浙传中华文化传播大讲堂的任课教师颁发聘书。《智慧汉字》课程主讲老师应宜文和班助代表张艳晨分别发言,欢迎大家加入浙传“汉语桥”大家庭,并为营员们讲解了课程学习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学习要求等内容。

此外,开营仪式特别设置了中华才艺展示和云游浙传环节。刘志宏、郭希两位老师声情并茂地演绎了诗词昆唱《渔歌子》和明代剧作家汤显祖的代表作《牡丹亭·游园》,独特的唱腔、曼妙的动作淋漓尽致地展现了中国传统戏曲的独特魅力。留学生诺拉深情演唱了中国古代宋词《水调歌头》,受到了海内外观众的一致好评,让大家看到文化不仅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由国际文化传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精心策划、制作的《云游浙传》宣传片带领营员们深度走进浙传、游览浙传、了解浙传,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现了浙传姿态和浙传风采。


中华才艺展示(刘志宏、郭希老师)

云游浙传视频展示

大家相隔万里却似近在咫尺,活动在线上线下如火如荼开展。本次开营仪式共吸引了一百四十余位海外学生在线观看,共获点赞4017个。来自俄罗斯的营员代表Peunova Polina说:“浙传‘汉语桥’让来自各国的同学们相聚在这里,有的人刚开始学中文,有的人水平已经很不错,但我们都有一个统一的目标——学习中文!我们都要珍惜这宝贵的机会,要尽自己的最大努力,互相帮助、享受过程,让它成为我们记忆中美好而难忘的片段!”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