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知名作家李浩来我校作专题讲座
来源单位:文学院       发布时间:2020-12-19      

12月17日下午,由桐乡市人民政府和浙江传媒学院主办,桐乡校区党工委、管委会和文学院共同承办的凤鸣大讲堂第一百九十八讲——“文学的魔法”专题讲座在文学院101举行。本次讲座邀请知名作家李浩主讲,活动由文学院副院长俞春放主持。

undefined

李浩,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河北省作协副主席。曾获第四届鲁迅文学奖、第十一届庄重文文学奖、第三届蒲松龄文学奖、第九届《人民文学》奖、第九届《十月》文学奖、第一届孙犁文学奖、第一届建安文学奖、第七届《滇池》文学奖、第九、十一、十二届河北文艺振兴奖等。有作品被各类选刊选载,或被译成英、法、德、日、俄、意、韩文等多国文字。著有小说集《谁生来是刺客》《侧面的镜子》《蓝试纸》《将军的部队》《父亲,镜子和树》《变形魔术师》《消失在镜子后面的妻子》,长篇小说《如归旅店》《镜子里的父亲》,评论集《在我头顶的星辰》《阅读颂,虚构颂》,诗集《果壳里的国王》等,共计20余部。

undefined

讲座开始,李浩老师谈到作家应当扮演好三个角色:讲故事的人,教育家和魔法师。不仅如此,作家还应当拥有与三个角色相对应的三种能力,第一是讲故事的能力,第二是通过更隐晦的方式唤起读者心灵共鸣,让读者更深入地体会人物的喜怒哀乐,并引导读者共同完成这部作品的能力,以及最重要的第三种能力:为作品添加“魔法”元素的能力。

接着,李浩老师谈到了对文学中“魔法”的理解。李浩老师说,一切文学作品的文字皆从现实中来,披上魔法的外衣,便具备了艺术性。而作家对现实的加工就是“施法的过程”,同时也是作家对一个民族基因的萃取的过程。

随后,李浩老师指出了小说情节设计中有趣的规律:即情节的起伏由弱变强,并最终达到爆发点,比如《卖火柴的小女孩》中火柴的幻影变化和《老人与海》中一次次鲨鱼的进犯,这种规律的内在要义便是将读者的情绪一步步调高。“和阅读者博弈”,这是一名优秀“魔法师”的本领。现实与想象的互通有无是优秀“魔法师”的又一本领,只有当二者水乳交融时,文字才能拥有惊心动魄的力量。最后,李浩老师以小说《鹰溪桥上》为例,讲述了一段故事的反转情节,他在和同学们的问答互动中延展了故事的可能性,给同学们展示了文学魔法的魅力。

undefined

讲座最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纷纷向李浩老师请教阅读和创作中遇到的困惑和难题。李浩老师回答了关于写作中如何拥有耐心的问题,如何处理“虚”与“构”关系的问题以及如何对想象进行设计的问题。他指出,写作中应当埋好故事线与爆发点,情节延既定路线发展;应当“创造一个世界”,在这个世界中一切都有其内在逻辑;应当将天马行空的想象与严谨精细的设计结合,广读名著,探寻其结构之精巧,思维之奥妙。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了解了“魔法”在文学中的应用,更记住了老师对同学们说的那句“写作不考验才能,而是考验耐心”。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成为文学的魔法师,在文字的世界里笔翰如流。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