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丁海祥院长出席教育部教指委年会并发言
来源单位: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0-12-18      

12月4日,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四次全体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作为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指委委员,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丁海祥院长出席年会。

当天,来自全国各地的43位动画、数字媒体专业的专家委员们齐聚一堂。大家就“新文科”建设、“作品思政”等当前重要的教育命题做了探讨;并对今年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工作做了全盘梳理,以及2021年的工作计划提出了展望。

会上,教育部动画、数字媒体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廖祥忠做了题为《人文为体科技为用艺术为法——探索“文理工艺”交叉融合的新文科建设范式》的主题报告。报告首先解读了教育部“新文科”教育提出的历史背景,并指出“新文科”教育是回应新时代发展的有力强音,将有力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他还在四个方面对“新文科”教育做了解读:首先,“新文科”的核心是“解读”;其次,需要用互联网思维将“新”理念落实在专业建设的各个方面;第三,“新文科”不是生硬的跨专业叠加,而是面向未来社会的认知重启与专业生态重构;最后,需要高度关注网络虚拟社会与二次元文化等当代社会文化新阵地。

廖祥忠的讲话高屋建瓴,引起在场43位教指委委员的热烈讨论。当前,媒介技术革新引起受众阅览方式巨大的改变,那么动画与数字媒体专业教育应做出怎样的应对?丁海祥院长就这个问题,提出了自己四个方面的意见。首先,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要在充分了解行业风向标的基础上,做出快速有效的调整;其次,要加强思想性和基本功的教学,提升动画学院学生的思想审美、艺术创造、鉴赏能力、美术基本功等是人才竞争力的最核心部分;第三,应特别注意目前在动画、漫画领域的媚俗现象,这对创作者尤其是思政作品提出了更高、更全面的要求;最后,高等教育工作者需要多了解学生的创作思想、市场,多思考社会价值和作品的未来,为学生的发展提供一些具有前瞻性的目标和机会。他强调,教育工作者一定要教化学生的思想和三观,并对接新技术领域的前沿企业,更全面地扩展学生的作品及视野。

会上,委员们还从其他不同角度,对动画与数字媒体专业教学的未来,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本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指委年会,专家们通过对“作品思政”、“一流专业建设”等重要问题的探讨,对新一年我国动画与数字媒体专业建设提出了建设性的指导意见。本次会议在教育部提出“新文科”教育的背景下圆满召开,其意义更加凸显。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