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国传“语言角”全新回归
来源单位:国际文化传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18      

近日,经历了一系列创新后的“浙传语言角”,以全新的姿态回归校园。

“浙传语言角”(前身为“大外英语角”)由国际文化传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推出,包括“英语角”与“汉语角”两个板块,由大学生外语学习中心(大外)与留学生服务中心共同策划和运作,主要为中国学生和国际学生提供语言文化交流平台,是一个以英语、汉语学习交流为主的学术性组织,旨在提高学生学习与交流的能力、活跃校园气氛、促进多元化发展,展现浙传的国际文化色彩。

“浙传语言角”也是我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一部分,活动的开展有利于提高大学英语教学质量,调动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提高学生英语实际应用能力,培养综合性外语人才,展现浙传风采。

改革后的语言角在“英语角”的基础上增设了“汉语角”活动,中国学生可以和国际学生互相帮助,一同感受语言的独特价值。“英语角”集学习、交流、娱乐于一体,通过不同的主题或活动,营造纯英语交流气氛,让同学们练习以提高外语综合应用能力,增强跨文化交际意识和国际视野,在外教和中外优秀学生代表的帮助下更加近距离感受地道英语表达,提高对英语的学习兴趣。“汉语角”则旨在帮助留学生练习汉语,中国学生和留学生角色互换,彼此从活动中均能获益。在“汉语角”里,中国学生和留学生就同一主题探讨不同国家的文化差异,挖掘语言表达背后的文化内涵,同时穿插有游戏、歌曲、服饰展示等环节,让大家在轻松的氛围中收获课堂以外的知识。在“汉语角”,没有地区、年龄、语言的限制,来自不同地区的国际友人相聚于此,这是一个小课堂,又是一个大家庭,没有隔阂、大家敞开心扉交流,以诚相待、以心相交。两大板块交替进行,相辅相成,共享智慧与资源,为浙传师生营造出浓厚的双语交流氛围,在提高学生的学习主体性和学习效果的同时,增进国际交流,创建良好氛围,帮助学生塑造人文素养、合作精神与学科基本素养。

10月27日下午,“英语角”第一期活动在我校湖畔颜品咖啡厅顺利举行。我校留学生艾钰妲、莫涵熙、米然等共同参与了活动,该活动总计有30多人参与。

“英语角”第一期的主题为“破冰”。主要目的是帮助参与者消除紧张感,以及了解“英语角”的开展形式。活动伊始,主持人米然引导大家与留学生互相自我介绍,让活动以一个愉快轻松的状态开始。

活动过程中,依据人数对参与同学进行了分组,每组8~10人,由留学生担任组长,带动大家进行了互动类的小游戏,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热情。

活动结束后,很多人都表示这次“英语角”与以往相比有了很大的进步,不仅锻炼了自己的外语能力,还开阔了眼界,了解到了新的想法和生活方式。

11月3日下午,浙传语言角之汉语角的第一期活动在浙江传媒学院湖畔颜品举行,共有线上线下20多名中外同学参加。

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导致我校很多留学生无法返校,为了提升这部分留学生在家自学汉语的积极性与趣味度,加强同学们的沟通与交流,语言角创新性地采用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让未能返校的留学生在线上的与线下同学交流。这次汉语角活动的主题是《中国的南北东西》,中国同学向线上线下的留学生介绍了自己的家乡。

中国学生一共介绍了中国南北东西的五个的城市,介绍的同学们准备了精美的PPT、相关的视频音乐,用生动有趣的介绍方式,让大家对这些城市的风土人情有了更深的理解,留学生们表达了对中国城市的浓厚兴趣,与中国学生交流了自己的看法,表示有机会要到各地旅游。

在这个过程中,留学生与中国学生们打成一片,他们不仅提高了自己的口语表达与交际能力,更是增强了彼此的了解和情感联系。

“英语角”与“汉语角”活动会于每周二下午轮流开展,一个主题会分为两期分别在“英语角”和“汉语角”进行讨论,每期侧重有所不同,但相辅相成,中外学生可以在这里进行一场思想上的碰撞,借助活动主题对世界进行更多元更细致的思考,探索不同语言背后的故事,为双方语言学习者提供更多的交流机会、更深入的交流话题。促进双方共同的进步。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