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阳光心灵 互助同行——文学院举行心理安全网格员技能大赛暨业务专题培训
来源单位:文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05      

为进一步落实网格化管理工作,切实提高心理安全网格员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增进网格员之间的工作沟通与交流,促进网格队伍建设。11月3日,文学院2020年心理安全网格员技能大赛暨业务专题培训活动在学院101放映室举行。参加活动的有学校心理健康与生命教育中心甘泉老师,学院学工办主管楼翔,辅导员杨诗云以及2018、2019、2020级心理安全网格员。

undefined

参赛选手按照抽签顺序依次登场,每人进行两个环节的展示和比拼:第一环节为个人风采展示,内容包括自我介绍,担任心理安全网格员以来的感受、经历与收获;第二环节是案例抽题,参赛选手现场抽取1道情景案例题作答。

undefined

undefined

参赛者各显风采,展示自己制作的短片、PPT,结合自身担任心理安全网格员的经历分享感悟,畅谈做心理安全网格员的初衷与长远计划。于他们而言,担任心理安全网格员既是一次新的尝试,又是一个历练成长、服务他人的机会。

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后,林心怡荣获一等奖;陈晶莹、韦琛荣获二等奖;李文静、冯靖童、吴柯静荣获三等奖。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技能比赛结束后,校心理健康与生命教育中心甘泉老师对心理安全网格员进行了业务专题培训。

undefined

心理安全网格员的工作不是显性的,而是在潜移默化中对同学们产生积极的影响。甘泉老师提出两个问题,“作为心理安全网格员,大家需要做什么?又能给大家带来什么?”接着,她讲到三点:第一,作为一个宣传者,心理安全网格员需要上传下达,向大家传播普及心理健康知识。第二,作为一个组织者,心理安全网格员要积极主动开展零距离的活动,与同学们积极交流。第三,作为一个助人者,心理安全网格员要向同学提供心理支持,要摒弃“想要帮助同学解决问题”的错误认识。一名心理安全网格员所应做的是感受需要帮助同学的情绪,学会无声地陪伴,学会去倾听去理解,倾听他们的语言表达出来的情绪,理解他们的肢体语言,而非着急给他们提供建议。作为一个心理安全网格员,要主动发现异常的问题与危机信号,及时上报,牢记高危时刻,须臾不能离开。

最后,甘泉老师给出三点建议:第一、大胆探索,找准工作切入点。第二、明确职责,突出工作侧重点。第三、高度警惕,把握工作关键点。时刻牢记立即报告,学会“保密例外”,对有严重心理问题的情况不要隐瞒,及时找辅导员或班主任去解决。

心理安全网格员并非可有可无,他们用心聆听同学们的问题,认真答疑解惑,正如他们所坚持的“为心护航,让快乐不打烊”,关爱呵护同学,他们一直在前行的路上。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