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刘宏森:独立思考对于当代大学生具有特殊的意义
来源单位:社会科学教学部、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0-10-23      

2020年10月21日,上海青年管理干部学院教授、《青年学报》主编刘宏森莅临我校,在设计艺术学院报告厅举办了《独立思考能力及其培养》学术讲座。讲座指出创新精神、独立思考能力的重要作用,剖析大学生缺乏独立思考能力存在的原因,提出应重视独立思考能力的培养。

A3DE4

刘宏森说,在资讯传播极其发达的时代,独立思考对于当代大学生具有特殊的意义。这就需要学会学科思维,提升独立思考的水平和能力。随后,他以生动的举例以及视频,引出了独立思考的概念:以丰富的思维材料为基础,通过发现问题,整合分析信息、质疑、把握事物之间的内在逻辑,尤其是把握事物之间超长的内在逻辑联系,以形成独特的结论和观点。

6F096

刘宏森在讲座上指出,思维是人与动物的主要区别所在。人们倾向于不愿意动脑筋分析和解决问题,更愿意直接知道答案,大多数人并不喜欢思考。因为知识和信息都会给人以确定性,面对已经确定的事,人们不太愿意思考。人的行为从根本上取决于其思维能力。思维水平决定了行为水平。工作水平和质量的提升,必须从促进思维能力的水平提升入手。他将思维方式分为功利、科学、艺术、宗教四种,并指出大学最应培养学生的科学与艺术思考能力,所谓的创新思维能力是不规范的说法,只有思维的“创新性”。而思维创新性来自于四大思维方式灵活、综合地运用。提升思维创新水平的关键在于夯实四大思维,热衷于搞“创新思维”培训,却忽视了基础性思维能力的培训实际上是舍本求末。

1699E

在学术讲座报告中,刘宏森分享了提出问题的方法:应当抓住第一层问题,提出问题中的关键一个,以其为核心,沿着问题自身内在逻辑联系,深入挖掘下去,必将有所收获。刘宏森还对同学的提问进行了一一解答,肯定了同学们善于思考、勇于怀疑的求真态度和思考方式。

93FCA

本次学术讲座在马克思主义学院精心筹备和设计艺术学院共同协调下,考虑桐乡校区同学们参与的积极性,将原定于桐乡校区教学楼218教室讲座地点临时转换到设计艺术学院报告厅,晚上八点,本次学术讲座圆满拉上帷幕。(通讯员 钱进)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