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文管学院道德讲堂暨2020级新生开学第一课顺利举行
来源单位: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0-10-19      

10月13日,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道德讲堂暨2020级新生开学第一课在桐乡校区小剧场举行。

2020年,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所有人的心,在这场战疫中,无数白衣天使作为最美逆行者,执甲守初心,挺身担使命。本次活动中,学院邀请浙江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员、桐乡市中医医院消化科主治医师、院团委书记金丹阳和浙江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桐乡市中医医院重症监护室副护士长施娟美作为特邀嘉宾,为同学们带来他们的抗疫故事。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林利宏,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根林出席活动。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作为中共党员的金丹阳在跟同学们分享时这样说到。疫情爆发时,金丹阳便暂停了在杭州进修的安排,第一时间回到桐乡加入了医院的发热门诊,在医院发布需要支援武汉的信息时,立即主动报名,紧张准备后便立即赶往武汉,在方舱医院救治患者,期间三次转战,无数次夜班值守,1282名患者,他以辛勤的汗水,过硬的专业能力,充分发挥了一名医者、一位共产党员的作用。“我一定要去”是他朴素的信仰,却是他英雄行为的写照。

“巾帼英雄,不辱使命”。作为1月28日出发的浙江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的施娟美,也是毫不犹豫冲往抗疫一线,说到报名时的情景,“最放心不下两个女儿”,她既是一位尽责的母亲,同时也是抗疫中闪闪发亮的女英雄。她剪去了长发,克服重重困难,在重症监护室中为病人的康复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作为疫情期间“火线入党”的一员,她自豪地说:“当天,是中国工程院李兰娟院士为我戴上的党徽!”在武汉的近两个月时间,她一直奋战在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治病救人。正如她的入党申请书中说到的“我一定竭尽全力,不辱使命!”这既是她的入党宣言,也是她身体力行的准则。

抗疫英雄们分享了自己抗疫两个多月来的心路历程以及最终对于文管学子们的殷切祝福——珍惜当下,报效祖国;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来自湖北省武汉市的学生代表向英雄献花,抽泣着说出“感谢您为武汉拼过命!武汉谢谢您!湖北谢谢您!”,让在场的观众泪流满面,灯光映射下,援鄂英雄文化衫上“浙鄂同心 浙里有爱”的标识,闪闪发光。

做新时代有责任感,有使命感的传媒人。这场疫情不仅仅是一场爱与生命的较量,更是对于我们媒体人的一次重大考验。来自20经济一班的郁奕翀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郁奕翀在发言中表示了对于前往家乡支援的医护人员的感激,同时郑重提出身为浙传人的我们,应珍惜眼前的一切,学习知识,提高素质。每个人都能发光发热,活在当下,奋勇前行。

学院党委书记林利宏为2020级新生讲授主题为“乘风破浪,逐梦启航”的开学第一课。林利宏首先对两位抗疫英雄表示致敬,并就青年大学生学习和传承抗疫精神表达期许。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引发同学们思考“中国共产党是什么样的党”、“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怎么样加入中国共产党”三个问题,并向同学们作出了自己的解答。林利宏强调,同学们要将小我融入大我,怀抱理想、心怀家国、苦练本领、大胆创新、敢于担当,做一个有理想、有本领、有道德的人。林利宏还就新生们“如何过好大学四年”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忠告,他告诫同学们“既要告别过去,又要坚持奋斗”、“既要学习专业,又要学习做人”、“既要脚踏实地,又要开拓创新”、“既要服从管理,又要自我规划”。

结束了此次开学第一课,文管新生也有许多的感触。

我们捧花为英雄加冕,我们扛起未来的责任重担扬帆起航。我们初次来到浙里,也将会一直与浙传一起传承着抗疫精神,把爱与希望镌刻在心上。医者仁心,彰显勇毅。我们在路上,星河长明。

——20级网络与新媒体 潘诗琪

我曾想过要怎样的措辞才足以歌颂这一群全中国最勇敢的英雄,而当他们回来时,作为父母,子女,丈夫或是妻子,作为一个普通人平平安安地回来时,我听着台上的他们用最平淡的语调叙述,所有想说的话都哽在了喉间,只留下一句谢谢你们,谢谢你们用自己的身躯筑起比铁更坚固的城墙,还中国一片海晏河清。

——20级会展经济与管理 徐卓然

疫情大考中,我们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人民立场,感受到党中央时刻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的坚定决心,也感受到无数共产党员前仆后继、舍身忘死的献身精神。身为共青团员,作为党的后备力量,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努力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身为浙传人,作为媒体人,我们更应该有自己的一份责任与担当,关注时事,脚踏实地,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发光发热。

——20级经济学 杨镒多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