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奔向全媒时代的新摄制 ——电艺制作系短学期全媒体训练营初现成果
来源单位:电视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0-10-16      

在媒体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今天,机遇与挑战同时。对于影视摄制类专业学生而言,不仅需要正视传统媒体的变革,更需直面新旧媒体交融发展的媒体发展新格局。面对新形势,制作系在2020年度短学期实践金课的打造中,积极响应国家对于“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建设的要求,引入全媒体创作理念,打通视听创作与视听传播环节,蓬勃开展了“全媒体训练营”项目并取得初步成效。

六月底,电视艺术学院制作系主办的全媒体训练营系列活动拉开序幕。全媒体交流群的创建以及二场全媒体讲座的开展,正式宣告全媒体训练营的开启。二场讲座分别邀请了我院教授梁碧波及知名短视频制作人仇少璐在线上与摄制专业学生一起分享全媒体背景下不同平台不同类型短视频作品的创作特点。

九月初,短学期创作迎来收官之时,共收取了二百余件短学期期间创作的全媒体作品,从传统横屏到手机竖屏,从校园短剧到旅行vlog、美妆测评,这些全媒体作品在形式和内容上创造出不同于传统短片的新类型。它们的发布平台包括抖音、快手、B站、西瓜视频等等,其中不乏点击量过万的热门作品,涌现出抖音达人、B站UP主等众多全媒体创作高手,出现了《“揽”回菊面》《无处可逃》《问余何意栖碧山》等全媒体视频作品比赛的获奖作品,从数量上到质量上都初显全媒体创作新成果。

一、训练营的开启:与时代共振+与手机共舞

讲座一:与时代共振——解构非虚构短视频的创作魅力

6月22日是2020摄制专业小学期的启动日,老师和同学们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同步开展了小学期启动会议暨全媒体训练营开营仪式,同日迎来了第一场讲座。

第一场专业讲座由我校电视艺术学院梁碧波教授主讲,超过200位同学通过钉钉讲座群共同参与线上讲座,一起跟随梁碧波教授深入地学习了有关非虚构短视频的创作要点。

该讲座主要包含三个模块:时代发展与媒体创作、短视频创作的全案策划和短视频创作的案例分析。讲座前半场,梁碧波教授以自己亲身参与创作的疫情纪录短片《疫战》为例,引导同学们打破思维局限,重新认知纪录片的范围,并针对非虚构题材的影片创作提出了先有节目规划,再抢第一时间落点的专业建议。梁碧波教授还强调,非虚构类题材的影片最重要的就是真实,但是要学会合理地架构影片,避免将真实变成“流水账”,拍摄要展现出做事的动机,让镜头拥有存在的意义。

在以疫情热点为例讲解了如何创作现实题材的影片之后,讲座的下半场梁碧波教授以亲自执导的央视重点项目《十一书》为片例,为同学们讲解了怎么拍好一部历史题材短视频。梁碧波教授强调,做好历史题材影像作品的关键就是:先做学问,再做片子。对于已经发生过的故事的画面安排,要学会合理的“再现”,灵活地运用视觉符号,学会抓住一个重点,在有限的时间内塑造出一个人物的形象。整场讲座,梁碧波教授引用了大量自己亲自参与的项目作为片例,这些来自导演本人的“第一视角”讲解,让同学们受益匪浅,极大地激起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

讲座二:与手机共舞——解析竖屏短视频的摄制特点

2020年6月24日,电视艺术学院影视摄制专业全体同学,在线上通过钉钉会议的方式共享了2020年小学期全媒体训练营的第二场讲座—《与手机共舞—解析竖屏短视频的摄制特点》。这次讲座的主讲人是短视频制作人仇少璐老师。仇老师是业内资深短视频制作人、音乐人、岛喵剧场创始人,代表作有《爆笑岛》、《在一起吧》等。

该讲座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竖屏与横屏的摄制特点、短视频拍摄构图、转场技巧的应用。首先,仇老师通过电影剧照和电影海报对比的方式,引导同学们对横屏和竖屏的表现效果进行思考,进而找出横屏和竖屏不同的表现特点。接着,仇老师通过自己拍摄的横屏和竖屏短视频,向大家介绍了上下左右运镜、借助模糊蒙版等短视频转场的技巧。仇老师强调,短视频的节奏和音乐的节奏有着密切的联系,现在自媒体网站上爆红的短视频大多都有背景音乐节奏的配合。

仇老师拍摄的视频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老师一边讲课,同学们就可以跟着老师一起实践。这种及时实践的授课方式,将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极大地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方便同学们更好的理解短视频创作的规律和技巧。

二、全媒体作品的涌现:200多个作品+12个奖项

两场全媒体主题讲座的顺利举办得到了参与老师和同学们的高度认可,也为全媒体训练营后续活动的开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此后同学们根据自选选题,开始组建全媒体创作团队并投入到创作周期中。

本次全媒体训练营高度强调全媒体创作的感悟与体验。对于全媒体概念,同学们通过开营仪式和主题讲座的开展已有所了解。在概念之外,更重要的是基于了解的操作。只有自己动手,才可能产生深入的理解,这就是全媒体训练营推崇的“感悟”与“体验”。

全媒体训练营计划的出炉,基于国家性战略高度。正如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强调,当下全媒体不断发展,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全媒体既是对新时代传媒发展趋势的准确表述,也是高校相关专业教改的指引方向。全媒体训练营的举办,为摄制专业同学们的影像创作提供了更多辅助。

全媒体训练营计划的出炉,源于地缘性优势背景。2019年10月,浙江省政府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杭州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合力共建国家级短视频基地,推动媒体融合发展。2020年5月,浙江传媒学院与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在该校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联合成立浙江省短视频学院和就业实习基地,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合作共赢。

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地方的锣鼓也在布局,身在此时、此地的我们对于全媒体训练营的顺利开展充满了信心。首届全媒体训练营的创作任务面向的主要是2018、2019级制作系同学,也有不少2017级同学主动参与全程训练营计划。

经过了开营周、创作周、交流周的系列推进,截止2020年9月 日,首届全媒体训练营共收到206件全媒体作品,涉及发布平台几乎囊括国内主流网络平台如抖音、快手、西瓜视频、B站等等。在同学们的创作总结中,不少同学总结了创作全媒体作品和常规影视作品的区别,尤其在后续传播数据的获得方面同学们通过自己的全程跟进总结经验提炼出不少心得体会。

比如18制作赵芳彤同学创作的全媒体作品,分别采用图片、动图和视频,前后发布了全媒体作品图片类《笑脸魄魄》、动图类《绿到发光的甜先生》和短视频类《你以为的大学生上网课》。图片《笑脸魄魄》灵感来源于魄魄超话的同款battle,提炼出笑脸元素后又加入了眼睛的变形凸显出魄魄主题,最后选择微博超话带tag发布,获得了2.7万的观看量。后续发布的另一个全媒体视频《你以为的大学生上网课》紧跟社会热点,采取简单明了的大字报式字幕和画面,选取抖音平台进行发布。同时,该视频还获得adolbook笔记本电脑的商业邀约,获得了不少评论和点赞。18制作裴浩铭同学构思了一个民宿测评的视频方案,基于拍摄团队只有两人在灯光条件上无法达到完美,所以团队采取取长补短的创作策略。在后期剪辑时通过花字以及素材的拼接提升品质,整部作品既保证了民宿测评的信息传达,又尽力呈现出作品的趣味性和可看性。

在这些作品中,目前已有12部作品获得中国大学生广告节、杭州电影电视家协会短视频大赛的若干奖项。在创作过程中,同学们体会到了全媒体创作不同于传统影视作品的独特之处,更感受到了新类型创作在各行各业的需求。

作品

奖项

作品

奖项

《听见自己的声音》

2020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一等奖

《问余何意栖碧山》

“盛世钱塘,幸福杭州”短视频大赛50

《大隐隐于市》

2020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三等奖

《“揽”回菊面》

2020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三等奖

《线》

2020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三等奖

《无限之线》

2020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优秀奖

《最强向心力》

2020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三等奖

《勇敢选择大胆去爱》

2020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入围奖

《我的大学不敷衍》

2020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优秀奖

《青春有药》

2020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优秀奖

《无处可逃》

2020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优秀奖

《我的减肥秘诀》

2020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入围奖


以2019级制作学生组团创作的全媒体作品《问余何意栖碧山》为例,该作目前已入围杭州电影电视家协会举办的“盛世钱塘,幸福杭州”短视频大赛50强。作为短学期实践成果,《问余何意栖碧山》是近几年来少见的大一学生获奖作品。

针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2020年,团队选择了杭州的茶文化作为“盛世钱塘 幸福杭州”短视频比赛的切入点。作为导演,19制作王雨晖同学希望展现杭州外桐坞村茶文化以及在村子里的安居乐业的人们,以小见大地展现如今新农村的新面貌。于此,团队采访了林英龙教授的音乐工作室、十二月令茶舍的老板,通过他们的讲述以及对村民的采访中都可以感受到快乐的生活环境。整部短视频作品集中展现了村中老人的笑颜,正是茶、艺术、生活造就了这个快乐村落,体现出新杭州的闲适与宜人。在后期剪辑时,团队选择将李白的《山中问答》中的“问余何意栖碧山”作为片名,将作品内容与形式高度凝聚在诗情画意之中。完成创作后,针对作品特点团队将作品投递到老师推荐的“盛世钱塘 幸福杭州”视频比赛,成功列入短视频50强并入围高校组复赛。这个片子是团队大一学习生涯的第一个短学期实践作品,有此佳绩对大家的鼓舞特别大。入围后,导演受邀参加了由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指导,杭州市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杭州市电影电视家协会、西湖艺创小镇联合主办的2020小屏里的叙事—杭州短视频内容培训班。在系列活动中,获奖的喜悦与交流的收获大大鼓舞了这个年轻的大一团队,也使他们对于继续探索全媒体创作有了更大的信心。

全媒体训练营项目的开展,是短学期实践的全新尝试,也是对摄制专业现有教学课程的延伸与补充,更是我校影视摄制专业进入国家首批一流专业后的重要教学拓展活动。基于智能手机的移动学习环境,《全媒体视听创作》重在实践,针对全媒体创作流程,将其分为四个阶段:全媒体认知、全媒体创作和全媒体传播以及全媒体评估。该项目不仅强调对实践创作本身的视听质量进行打分,还引入实践成果的传播效果作为综合评价方式,如短学期实践作品的传播平台数量、点赞数、转发数并结合后续参赛情况在内的综合评价方式。以此,结合全媒体建设理念,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建设要求体现于课程评价环节。

本年度影视摄制专业在短学期期间推出的“全媒体训练营”活动,是在目前教学体系下的全新尝试,也是对未来教学方向的主动探索。目前取得的初步成果证明,这是一条可行的路径,也是一条奔向未来的路径。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