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新闻与传播学院官网开设专栏记录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
来源单位:新闻与传播学院       发布时间:2020-08-29      

“实践的这些天,我收获了跟陌生人聊天的勇气,踏遍四方的底气,还有和小组成员间更深的情谊。” “何田清水鱼”团队的彭珊说道。

(何田乡田畈村风貌)

自7月22日起,新闻世纪网开设《夏•寻》专栏,陆续推送2020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总结性新闻稿件,记录在体验中躬行实践、在合作中共同成长的同学们的故事,目前已推送十余篇。

特殊时期,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同学们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走近基层,走上一线,关注热点现象,记录人文历史,寻找社会价值。

“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和‘高大上’一样,是中国的生机。”2020年6月1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考察山东烟台一处老旧小区,看到许多商户在店门前摆起了摊位,对摊主们说道。

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已有多个城市的“地摊经济”率先复苏,拉动就业,也带回了城市的烟火气。19新闻的卓欣怡、张晓雅与19广电的阮旭带领各自的队伍,分别前往柳岸街乐享吉市、武林夜市等地进行“地摊经济”的相关调研。

(武林夜市夜景)

卓欣怡团队采访了夜市登记现场总调度者李国术以及烧烤摊主等人,聚焦摊主的现代公民意识和负责人的现代化管理方式,了解夜市从建立到发展完善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过程。而张晓雅团队则6天亲身跟随摊主摆摊,体会劳动的意义和价值。阮旭团队探寻地摊烟火气的同时,更关注电商经济在未来与地摊经济的融合。

杭州的地摊经济,通过现代化的手段,散发着独有的城市烟火气息。

(“人间烟火地摊经济调查组“多平台宣传截图)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进行有机衔接。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同学们走进衢州市开化县何田乡、下淤村。当地的村民因地制宜,通过发展特色产业走上了经济文化发展之路。

“精准扶贫·乐居开化——‘两山’理论专题实践小组”分别采访下淤村村支书、中老年党员、普通村民、旅游设施经营者、民宿老板、大学生等诸多对象,从乡村发展决策者、经营者、参与者的不同角度,全面地了解下淤乡村振兴和旅游经济发展的历程。

“要为村落赋予一定的文化意义,才能保持村落长久的生命力。” 下淤村党支部书记叶志廷说道。

(下淤村党支部书记叶志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搞乡村振兴,不是说都大拆大建,而是要把这些别具风格的传统村落改造好。”城市化的脚步中,中国古村落锐减近92万个。近年,在多方重视下,乡村文化保护与传承被提上日程。

“新昌星船”团队走进新昌县镜岭镇雅庄村、西坑村、外婆坑村,将三个极具代表性的古村落作为实地考察的对象。而“梅渚古村调研团队”聚焦古村落的保护与开发,走进了梅渚古村。她们寻找中国乡土文化保护与开发的平衡点,探寻乡村旅游经济成功的案例,见证匠人的守望与初心,也在沉浸式体验中发现仍存在的问题。

(梅渚古村匠人在进行根雕制作)

除了经济上的振兴,“浙传扶梦之队”聚焦教育,记录与传播支教人士、教育扶贫人士的故事,让大山的孩子的声音被更多人听见。

今年正值舟山解放战争70周年,即将迎来建党100周年。

“寻访老兵,共温风雨”暑期实践团队带着“抢救性记录”红色历史的初衷,以舟山新四军研究会为媒介,探访几位近百岁高龄的老兵,并充分运用专业知识和媒介资源,形成红色影像志、老兵访谈录等一系列实践成果。

(“寻访先烈,共温风雨“团队成员在老兵司永明爷爷家合影)

主采人苏骄子说:“更多的时候,感觉这些故事不只是对我们讲述的,它更是面向所有人,超越空间和时间限制的所有人。而我们有义务、有责任去记录好每一个细节。”

“神盾局2020净网行动调研”项目响应国家“净网2020”行动,依托传媒院校的专业优势,进行网络安全科普,并针对网络隐私权、网络谣言、网络暴力、虚假宣传、薅羊毛现象进行调研。

“当人们都意识到这件事是不合理的时候,这整个现象才会得到改善。” 指导老师曾真老师说道,“我们不必太过于看重预期效果实现程度,而是注重每一个细小的环节都尽可能使参与环节的人发生改变,哪怕只是一个人一件事,因为这个改变是实实在在可以看见的,同样值得关注。”

6B665

(“神盾局2020净网行动调研”团队在进行街采)

此项目深入地调研网络违规犯罪现象和灰色地带的违规行为,并尽其所能地向这个社会发出警醒与呼吁。

“哪怕只有一点微光,也要照亮那一方天地。”19广电2班的陈仪晨说道。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