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文学院筹建“茅盾文学馆” 服务桐乡做强茅盾文学IP
来源单位:文学院       发布时间:2020-07-03      

为进一步提升文学院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能力,推动文学院与桐乡市合作的茅盾文学馆、茅盾文学院的建设落地,7月2日上午,文学院党委书记王茂涛,党委委员、副院长俞春放,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朱强,茅盾研究中心主任、汉语言文学学科带头人赵思运教授,浙江网络文学院执行院长刘业伟及学院相关研究中心负责人、专业教师一行9人,到桐乡市委宣传部就建设桐乡市茅盾文学馆、茅盾文学院的合作事宜进行研商。桐乡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潘敏芳,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包晓敏,市文旅局局长李新荣,市档案馆馆长吴云峰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交流。

1971E

潘敏芳对文学院的筹建方案给予了充分肯定。她在讲话中介绍了目前桐乡茅盾文学IP的基本情况,指出双方在各自领域都已有一定的数据和影响力,在大创意文化产业的大背景下,双方可以开展合作,共谋茅盾文学馆、茅盾文学院的建设来提升茅盾文学IP的影响力。她对筹建方案提出了指导意见,表示要明确茅盾文学馆、茅盾文学院的定位,全面梳理内容清单,紧扣开放性、可看性、可体验性面向受众群体,着力打造集文学交流学习和公益性文化服务的平台和场所,使之成为文学群体的艺术殿堂、桐乡人民的精神家园和桐乡文化的重要标识。

171C3

王茂涛对桐乡市委宣传部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茅盾文学馆、茅盾文学院的建设背景,指出文学院在桐乡办学,与桐乡地缘相近、发展相依、人脉相亲,有责任有义务参与到桐乡文化建设中来,为打造桐乡核心文化竞争力提供智力支持。他表示,茅盾先生是享誉中外的浙江桐乡籍著名作家,在文学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目前桐乡乌镇已有一个茅盾故居和茅盾纪念馆,全国还没有一个正规的茅盾文学馆,文学院已建成浙江网络文学院、创意写作中心和茅盾文学研究中心(省社科科普基地),并形成了较好影响,希望双方可以共同合作建设茅盾文学馆、茅盾文学院,形成“一馆(茅盾文学馆)一院(茅盾文学院)一中心(茅盾研究中心)”的格局,以做大做强茅盾文学IP,争取在全省乃至全国产生一定的影响。

16A77

刘业伟简要汇报了茅盾文学馆、茅盾文学院的建设方案,提出文学馆拟建设四个中心即茅盾文学成果图像展示中心、茅盾文学文献和数据中心、茅盾文学世界视听体验和教学中心,茅盾文学IP成果全媒体孵化中心,并分两期建设,2020年7月至2021年12月,实现一期目标:茅盾文学作品和研究文献数据库的初步收集和整理茅盾文学与桐乡文化资料整理和研究取得一批显著成果,推出一批相关成果研究作品集;文学馆实现对桐乡市民的初步开放;2022年1月至2023年12月,实现二期目标:建成茅盾文学作品和研究成果全球文献和数据中心;实现茅盾文学作品及研究成果的数字化和可视化,茅盾文学IP成果全媒体孵化;使文学馆成为标志性的爱国主义教育和体验基地。他提到,与茅盾文学馆不同,茅盾文学院将重点做好面向桐乡以及全省乃至全国的作家培训工作,与浙江网络文学院形成互补。

近年来,文学院高度重视社会服务工作,主动对接桐乡市委宣传部,注重学科与馆院的结合,相继成立了文学院创意写作中心、茅盾文学研究中心、浙江网络文学院,努力打造“一馆一院一中心”的格局,致力于做大做强茅盾文学IP的影响力。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