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时讯 > 院系 > 新闻详情
“名校・名企・名家联袂助力乡村振兴”圆桌故事会横港国际艺术村开讲
来源单位: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0-06-22      

6月21日,浙江传媒学院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在乌镇横港国际艺术村的横港书院举办了“名校・名企・名家联袂助力乡村振兴”圆桌会。参与圆桌会的嘉宾有浙江传媒学院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张雷院长,奥雅设计董事总经理、联合创始人李方悦女士,著名摄影师、浙江传媒学院美术馆馆长傅拥军老师,领队老师兼主持人刘燕老师,乌镇横港国际艺术村总经理肖瑞。

在圆桌会中,傅拥军老师先讲述了他曾经在农村的河流中差点被冲走的故事,这次经历使傅拥军老师对大自然产生了深深的敬畏之情,接着深情地讲述了他走进广西梅林村,了解到一位支教老师全身心为农村孩子付出的故事,并表示农村的艺术是值得被感受和挖掘的。

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院长张雷教授分享了他小时候在农村的艰苦生活和成长经历,在假期要做很多劳动,眼界很小,二年级的一次进城的经历坚定了他走出大山去体验丰富世界,之所以选择当老师,是因为所有的知识来自于老师。他说,这个项目可以让我们真正的感受到农村生活的一种状态,是一种奇妙的经历,这是一个好机会可以理解乡村和农村,对于生活在城市的孩子是一个非常好的体验。

神秘嘉宾,李方悦女士以抖音直播连麦的方式分享了奥雅设计以及奥雅乡建营多年来从事三十多个乡村艺术改造的探索和经验,作为横港国际艺术村的“庄主”,她详细介绍了横港村的发展变迁,引导同学们从运营角度探索乡村新媒体内容创作的多种可能性。她希望建设一个五位一体的艺术乡村,把横港国际艺术村打造成“花儿与少年”的江南乡村。通过注重孩子们的教育、举办夏令营,让孩子设计与建设乡村,体会乡村的艺术文化,让乡村每年有新的变化,让村子一直保持运营、保持活性。

本次圆桌故事会由浙江传媒学院文化创意与管理学院官方抖音和浙江传媒学院官方抖音全程直播。会议刚开始,主持人张刘燕老师组织了线上的抽奖,与在坐的学生代表积极互动。老师们讲故事使气氛一直很热烈,台下的时不时传来学生的笑声。临近尾声,在傅老师在讲述的年轻囧事和张院长的总结中迎来又一波高潮。

最后,嘉宾们指出我们要作为乡村与城市的桥梁,走进乡村,成为一个新农村人。农村是根,我们应该走进农村,振兴它发展它,我们走进乡村我们不一定要买粉墙黛瓦,我们要结合新媒体,发挥创意,让乡村真正能长久的振兴下去。

本次圆桌故事以探讨艺术介入乡村建设新思路,推进乡村文化振兴,拉开了知名企业奥雅设计与浙江传媒学院携手校企通力促成的“浙江传媒学院乡村振兴新媒体创意创新创业人才孵化班”课程实践的帷幕。

本次孵化班项目吸收了浙传和奥雅企业的优秀师资,以横港国际艺术村作为在地实践教学环境,以项目运作为导向,采取集中授课和目标管理,全面提高学生的新媒体职业技能和创意创新创业能力。项目分为电商运营班、自媒体创意运营班、旅游活动班、策展班、品牌海报设计班五大孵化班。之后还将深入横港村民,深度挖掘村子原有的文化底蕴,民风民俗,以创意助推村民与国际艺术村的融合,助推横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促进大学生热爱乡村,毕业能够返乡建设乡村、增强时代担当精神和社会责任感。

更多>最新新闻
更多>人物专访
更多>视频专区
关注浙传新浪微博